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超3亿人有睡眠障碍 运动人群失眠困扰比例低

发布时间: 2021-03-19 10:01:46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当下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而运动人群失眠困扰比例仅为10%。”18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报告披露了这样一组数据。调查还显示,早起运动人群的睡眠质量最佳。 

18日,世界睡眠日前夕,由中国睡眠研究会、慕思集团联合主办的2021“3.21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发布会暨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在会上正式发布。 

报告探究了运动与睡眠之间的关系。通过在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广泛展开调查,白皮书共收集13854个有效样本,调查内容覆盖运动人群睡眠各方面情况。 

调查显示,“适量运动有助于提升睡眠”受到高质量睡眠运动人群的认可,其中,非常同意和比较同意分别达到36%、46%。 

当下,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而运动人群失眠困扰比例仅为10%。运动人群中以广东运动人数最多,并且睡眠充足位列各省份第一。 

数据还显示,早起运动人群的睡眠质量最佳,早起运动,睡眠质量评价为“非常好”和“比较好”的占比为55%,位居各个运动时段第一名。 

调查中,88%的运动爱好者认为睡眠对运动很重要,男性对此更为认可;69%的运动人群感受到良好睡眠可改善健身状态;88%的规律运动人群愿意通过睡眠改善运动效果;每天睡眠时长为7-8小时的运动人群,运动热情更高。 

调查还显示,疫情期间,运动人群运动和睡眠状态两极分化,疫情使得规律运动人群更加重视运动和作息,而不规律运动人群则受疫情影响减少锻炼,作息更不规律。(记者张尼 杜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