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湖北省发布一批妇女儿童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1-03-16 10:14:01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湖北省举行“平安家庭”建设暨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典型案件发布会,发布了一批2018年至2020年审结且发生法律效力的妇女儿童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本次发布的23个案例共分为三类:一类为妇女权益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涉及夫妻共同债务认定、家庭暴力正当防卫等问题;一类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涉及儿童人身权利,儿童监护权、抚养权和继承权等;一类为文明家风典型案例,涉及同居关系纠纷、老年人赡养纠纷、继承权纠纷等。本次发布的案例在案件类型上具有代表性,在裁判规则上具有典型性,在裁判效果上具有示范性,涉及多种类型热点问题,公开发布这批案例的目的,就是为了切实发挥司法裁判的评价、规范、引领作用,为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相关案件的审理和问题的解决提供典型示范,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重视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近年来,湖北省大力推进家庭领域立法及法律实施,先后推动出台《湖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湖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等提供法治保障。湖北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出台人身安全保护令程序规定(试行),全省法院先后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187份。省公安厅将家庭暴力警情处置和告诫书发放纳入执法质量考评内容。省妇联积极开展反家暴经常性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等工作。湖北省法院还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全力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在全省确定武汉市硚口区等17个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设立专门的家事审判庭,探索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三审合一”模式,确保少年儿童司法保护“工作有人做”“责任有人负”“问题有人管”。2020年,全省法院受理家事案件59180件,结案57220件,调解17983件,调解率31.43%。(全媒体记者姚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