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国已上市的四款新冠疫苗有何区别?中国工程院院士释疑

发布时间: 2021-03-16 09:35:28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董宁摄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15日)就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我国已上市四款新冠疫苗有何区别?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回应,这四款新冠疫苗是两种技术路线的区别,有三款灭活疫苗,一款腺病毒载体疫苗。

王军志介绍,灭活疫苗实际上是将培养扩增的活病毒通过理化的方法,灭活以后经过系列纯化技术制备的疫苗,其主要特点是疫苗的成份和天然的病毒结构是比较相似的,是最接近。通常免疫应答也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它的疫苗比较稳定,在2-8度长期保存两到三年,运输方便,对边远地方使用比较方便,采用两针免疫。

腺病毒载体疫苗,我国采取5型腺病毒作为载体,导入新冠病毒抗原基因,通过生物反应器制成活载体疫苗,制备工艺相对比较简单,成本比较低,它主要是在我国原有的5型腺病毒埃博拉疫苗这个平台基础上研发成功的,该疫苗不仅能够诱导很好的中和抗体产生,有一个特点是能够增强细胞免疫,采用的免疫程序是一针免疫。一针免疫,在针对一些特殊的应急人群确实具有很方便的特点。

王军志强调,新冠疫苗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技术路线,最重要是结合抗原本身的特性、病原体本身的特性,采用适合的工艺研制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这是疫苗成功的最关键的标准。(记者吴佳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