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接种新冠疫苗致血库紧张?国家卫健委回应

发布时间: 2021-03-16 10:31:46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董宁摄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15日)就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有记者提问,“近期一些地方出现了血液库存紧张,地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居民接种新冠疫苗影响献血有关,请问接种新冠疫苗将对献血产生何种影响?接种者什么时候可以献血?血液库存是否可以满足使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对此回应,截至目前,全国血液库存在安全线以上,供应平稳,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前期,为保障献血者和疫苗接种者安全,国家卫健委本着稳妥推进的原则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认真科学研判,同时参考国际做法,对接种疫苗后暂缓献血的时间进行规定。

常继乐表示,按照现行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根据接种疫苗的不同类型暂缓献血时间从24小时到4周不等。此外献血法有规定两次献血间隔时间不低于六个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后,国家卫健委加强了血液库存监测和调度工作,实施日监测日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全国血液库存在安全线以上,供应平稳,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

常继乐介绍,血液安全供应保障直接关系到临床医疗服务和医疗救治工作,国家卫健委历来高度重视贯彻落实献血法,大力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工作,全国无偿献血采集量已经连续实现20年持续增长,临床用血核酸检测全覆盖,血液安全保障水平位居国际前列。(记者吴佳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