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春雷响万物生 中医送上惊蛰养生法

发布时间: 2021-03-05 10:07:08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天起,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节气。这一时节,春雷响,万物长。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傅大治带来一套惊蛰养生法。

调养精神:惊蛰时节,肝阳之气渐升,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定,低落、易怒。因此,要注意疏肝理气,精神愉快则气血和畅。遇事要沉着,多与好友交流,多听美好音乐。

沐日光浴:此时要注意培补阳气,做到“无厌于日”,也就是多晒太阳,每天最好晒15至20分钟,可增强体质,提高御寒能力。江南一带会有“倒春寒”,春捂很有必要。尤其是老年人,不要因天气变暖而立即将衣服减得过少,应随气候冷暖适当增减衣物。但需注意,晒日光浴要注意把握时机。此时节,午后阳光已较为强烈,容易晒伤皮肤,老年人外出时要注意做好防晒。

增强锻炼:老年人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散步、慢跑、太极拳、五禽戏等运动。趁着春光正好,还可以放风筝,既强身健体,又可怡情养性。

注意睡眠:惊蛰后天气越来越暖和,春困也悄然来袭。这个时节选择午休20分钟是不错的选择,晚间睡眠也要好好对待,喝一杯热牛奶是促进睡眠的好方法。春季早起可多伸懒腰,伸懒腰能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

注意花粉过敏:春季繁花盛开,有花粉过敏史的要少到花团锦簇的地方去,外出时要将常备药随身携带。

清淡饮食:惊蛰时节人体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此时摄入大量脂肪会加重肝脏负担。这一时节气温偏低,天气干燥,要注意清淡饮食,多甘甜、增碱性,多吃护肝、润肺、健脾的食物,比如梨,可润肺止咳、滋阴清热。(见习记者林乐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