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人民医院新医学检验科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 2021-03-04 16:20:2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医学检验科作为诊疗工作的“侦察部队”,肩负着发现潜在疾病、协助诊断、判断病情、衡量治疗效果的重任,在现代医学领域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门。为拓展医院服务能力,满足临床及患者日益增长的医学检验需求,经规划建设,柳州市人民医院建成了一个全新的医学检验科,并于1月24日将原医学检验科整体搬迁至新址,完成了科室的华丽蜕变,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征程。

新医学检验科是目前广西最大的单体医学实验室,使用面积超4200平方米,比旧实验室扩大了近50%,并率先增设了P2+实验室和移动式一体化生物安全实验室。医学检验科严格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标准进行设计,内部分区明确,将人流、物流有效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实验室拥有先进的通风系统,特殊实验室配备独立空气净化系统,负压实验室具备负压监测系统和高效空气过滤装置,能有效避免有害生物因子扩散,确保生物安全。

据介绍,医学检验科共有专业技术人员90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29人,占比达32%;有博士1人,医学硕士13人;取得医师资格证的15人。近五年共主持省(厅)级科研项目17项,获省(厅)级科技奖励三等奖3项,获市级科技奖励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在SCI杂志发表论文7篇,在中华医学系列杂志、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杂志发表论文14篇,省级杂志发表论文66余篇。

医学检验科目前设七个专业组,分别是生化组、免疫组、临检组、基因组、细胞遗传组、微生物组、门诊组,近期还将设立个体化检验亚专科及临床质谱检验亚专科,拥有一大批高、精、尖端医学检验设备,主要仪器设备有:德国罗氏生化免疫流水线、西门子全自动生化流水线、日本希森美康全自动模块式血液分析流水线、法国思塔高全自动血凝分析仪、新产业生物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德国蔡司染色体核型分析系统、博奥生物基因测序仪、美国应用生物系统三重四极杆质谱仪、美国梅里埃全自动微生物鉴定及药敏分析系统、法国西比亚全自动毛细管电泳仪、美国BD公司流式细胞仪等。

值得一提的是,医学检验科共设置有3个PCR实验室,有强大的基因检测能力。其中1个是P2+实验室,专门用于新冠病毒等高致病性微生物的检测,配备有六台核酸提取仪、七台核酸扩增仪,承担柳州市大部分的核酸检测任务,目前单日最高检测标本数接近三千份。在目前全球化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P2+实验室高效的核酸检测能力,为本地区控制疫情发挥了无以替代的作用。

今后,医学检验科将不断加强检验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紧跟医学领域前沿技术,重点在分子生物学、个体化检验等领域布局,利用串联质谱技术、基因测序技术等高端前沿技术,为循证医学、基因组医学、数字医学、整合式医疗、个体化医疗等诸多精准医学领域提供疾病预测、防控、诊断和治疗提供准确可靠的科学依据,促使柳州市人民医院临床医学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覃仁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