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全国“爱耳日”:专家提醒发火不仅伤肝还会“暴聋”

发布时间: 2021-03-04 10:33:4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3日,江苏省扬州市维扬实验小学开展“爱耳护耳、从小做起”主题活动,邀请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向学生讲解保护耳朵、预防耳疾的方法,帮助孩子们从小养成爱护耳朵的好习惯。 孟德龙 摄

3月3日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马华安提醒,人们在情绪发生波动时,容易肝阳上亢,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各种问题。然而,怒不仅伤肝还伤耳,临床上因情绪波动引起的伤耳病例比比皆是。

专家介绍,现代医学认为突发性耳聋原因复杂,该病人可能因年龄较大,在情绪波动的情况下,缺氧而使螺旋器感觉结构发生变性。中医称之为“暴聋”,主要是发怒导致肝失疏泄,郁而化火,循肝胆经脉上窜耳窍导致。后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一个疗程(7天)患者右耳就恢复了听力。虽然恢复了听力,老王自觉耳鸣,经过中药调理,目前症状明显改善。今年62岁的老王日前送孙子上辅导班,觉得儿子帮孩子报的班太多,回来后和儿子发生争执。没想到的是,老王起先还能听到儿子的声音,突然听不见声音了,老王以为出现幻觉。家人急忙送老王到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经过听力检查,老王右耳听力完全丧失,典型的突发性耳聋。

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大约4.66亿人口患有残疾性听力损失,三分之一以上的65岁老年人患有残疾性听力损失。残疾性听力损失是指成人更好的那只耳朵,听力丧失超过40分贝,儿童更好的那只耳朵听力损失超过30分贝。

如何预防听力损害,保护听力健康?专家指出,在外中耳的传导、内耳的感音以及中枢皮层的处理过程中,任何一个阶段的病变,都可能引起相应的听力损失。专家建议,要情绪稳定,避免大喜大悲,现代社会难免各种状况影响心绪,但是尽量避免让情绪坐“过山车”。 (冯瑶 徐珊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