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国援非第一支整建制抗疫医疗队载誉归辽

发布时间: 2021-03-04 10:36:4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3日,援冈比亚抗疫医疗队圆满完成医疗援助任务,安全返辽。 王景巍 摄

由辽宁省承派的中国(辽宁)援冈比亚抗疫医疗队圆满完成国家交予的医疗援助任务,其9名队员于2021年1月9日经西安入境,在当地完成21天集中隔离后,于3月3日15点30分安全返辽。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应冈比亚共和国政府邀请,由辽宁省承派的中国(辽宁)援冈比亚抗疫医疗队于2020年11月9日抵达冈首都班珠尔,开始为期3个月的医疗援助任务。该支医疗队是中国向非洲国家派出的第一支整建制国际抗疫医疗队,也是派出援助时间最长的抗疫专家团队。医疗队员分别来自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和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涵盖了重症医学、传染、呼吸、护理、院感及预防免疫等多个专业领域的专家。

据了解,医疗队在冈比亚工作期间,积极参与了当地的新冠疫情防控指导和临床一线救治工作,不仅赶赴冈比亚国家疾控中心及7所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调研指导工作,还与冈方开展抗疫经验分享会10次、培训冈比亚医护人员200余人、进行技术与救治指导32人、疫情防控指导28人。

医疗队在冈工作期间,冈比亚总统接见了全体医疗队队员,高度评价医疗队说:“我们看到了你们对冈比亚的爱与付出,对此我不胜感激,希望继续加强冈中两国在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相信在中国的真诚帮助下,冈比亚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累计向冈比亚派出4批长期医疗队,共42人。(王景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