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27.7%的医务工作者可能存在抑郁倾向

发布时间: 2021-03-02 10:59:03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20)》分报告《2020年医务工作者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对我国2466名医务工作者进行了调查,调查对象包括医生、护士、医技人员和管理人员。调查发现,有27.7%的医务工作者可能存在抑郁倾向,在不同岗位上的医务工作者存在较高抑郁风险的比例为5.1%到12.8%不等。其中,医生是风险比例最高的群体,其次是护士群体,其抑郁高风险比例为9.0%。参加本次调查的男性医务工作者的抑郁水平高于女性医务工作者;在各年龄段中,以30~45岁的医务工作者的抑郁水平最高。医务工作者的焦虑水平同样为医生为最高、护士次之,但各类岗位之间的差异小于抑郁水平上的差异。医务工作者的工作倦怠情况呈现与抑郁相似的特征:男性高于女性、各岗位类型中医生最高、各年龄段中以30~45岁最高。但在护士群体中女性护士的工作倦怠高于男性护士。医务工作者的心理健康意识较强,但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尚有待提高。

报告建议加强医务工作者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注重提升医务工作者的心理健康素养,加强对医护人员的职业保护,减少职业伤害及其对心理健康的负面影响。(全媒体记者齐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