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纾解“容貌焦虑”须走出认知误区

发布时间: 2021-02-26 10:29:1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早餐吃紫薯、南瓜、鸡肉肠,午餐吃一小碗荞麦面条、几颗西兰花、半截黄瓜,晚餐半截玉米、一颗鸡蛋、一颗橙子……”身高170厘米,体重110斤的奕琨计划在假期减脂,这是她的一日三餐,而这“小心翼翼”的食谱背后藏着的是困扰她10年之久的容貌焦虑。近日,中青校媒面向全国2063名高校学生就容貌焦虑的话题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9.03%的大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2月25日《中国青年报》)

现代社会中,不少人在生活、工作、教育、房贷等方面都有或多或少的压力,如今连与生俱来的“容貌”也成了一些人感到焦虑的对象。尤其是年轻人群体,竟有近六成大学生对自身容貌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

容貌焦虑是在目前放大颜值作用的环境下,很多人对于自己的外貌不自信。在“看脸”时代,有的人即便原本的容貌尚可,在焦虑情绪下,也会选择通过化妆打扮,甚至美容整形拥有自己理想的颜值,如此才能从容自信地面对他人。这显然是一种“躯体变相障碍”,即对自己容貌过度在意,认为其存在不足或缺陷,从而产生出自卑、痛苦的心理病症。

审视“容貌焦虑”诱因,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受扭曲的审美观念误导。都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对“美”的解读却并无客观标准。审美角度不同就会得出对美丽各不相同的答案。如今,相对流行的意见是把女性的美定格为“巴掌脸”和“A4腰”,有许多女生照此自套,从而发现自身的“遗憾”和“缺陷”,进而感到焦虑。

二是受“颜值经济”裹挟。当下社交媒介发达,信息传播多元,个人对容貌的判断极易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好看的男性和靓丽的女性可以引来更多的关注、点赞,用人单位招聘时多青睐于“高颜值”应征者……这些都在不经意间助推了“颜值经济”的发展,也碾压了不少相貌平平者的容貌自信心。

三是医美行业的宣传炒作。医美行业原本是满足一些人矫正生理缺陷的需要,但随着其适用范围扩大,向人们不间断传递出“形象可以通过自我努力加以塑造”的观念,大炒美容整形的效果,夸大容貌对金钱、就业、社交影响,这种营销暗示、催生和放大了人们的容貌焦虑。

心病还要心药医。破解“容貌焦虑”,应当保持开朗乐观、充满自信的阳光心态,笃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最关键的是要调整好被扭曲误导的思维认知。值得欣慰的是,虽然容貌焦虑给不少大学生带来困扰,大多数人可以理性看待。91.70%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因为容貌焦虑而采取可能威胁自身健康的行为,如过度减肥、整容等。

每个人都是芸芸众生中独一无二的审美个体,要对美的概念有更为清醒的认知。千姿百态是人类社会的本来模样,人人都追求美,但没有必要,也更不可能是千人一面。“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最终对职场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劳动者的从业能力和文明素养。年轻人关注容貌、追求高颜值没有错,但不能因容貌而焦虑。“腹有诗书气自华”,与其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追求外貌精致,不如通过规律作息、得体衣着、健康生活、文明举动,用人格魅力来感染他人。(郑桂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