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气温忽高忽低 老人要防“伤心”

发布时间: 2021-02-25 14:11:15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立春后,天津市最近气温如同坐上“过山车”忽高忽低,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刘恩照提示,气温变化大时,老年人小心伤“心”。

刚刚结束的春节,老年人在亲朋欢聚、家务劳动中,往往情绪激动,加之饮食生活不规律,透支体力精力,加重了心脏负担。如今冬末春初,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大,昼夜温差更大,容易诱发血管收缩和痉挛,引起心脏供血不足,对于老年人来说,心血管疾病发生和复发的风险更高。

在这个特殊季节,老年人要特别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心脏。首先,一旦遇到气温骤降或寒潮来临,要注意保暖,同时减少外出,以避免因寒冷诱发冠心病发作。要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避免久坐,长时间看电视。要适当运动,劳逸结合,并尽可能保证午休和睡眠时间。食饮有节,要坚持少食多餐原则,防止过饱,避免吃过多的高脂肪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多饮水。

其次,吸烟是心血管疾病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有研究表明,每日吸烟超过20支的吸烟者患心肌梗死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6倍。对于已经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烟草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会进一步加重冠脉病变,增加血小板凝集,促使血栓形成。所以,心血管病患者必须戒烟,还要避免吸二手烟。需要注意的是,服药期间慎饮酒,头孢类抗生素等药物会引起胸闷、气短、乏力、恶心等不适,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最后,刘恩照提醒老年人,应遵医嘱按时服药,切莫自行停用药物,随意停用降压药会导致血压升高,随意停用抗血小板、扩血管药则可能引起心绞痛发作甚至出现心肌梗死。一旦有胸痛、胸闷等心脏不适,需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诊疗。(记者庄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