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肺部小结节不等于肺癌

发布时间: 2021-02-22 10:24:37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体检查出肺部小结节就是得肺癌了?有了结节一定要立马切除吗?家中可能还有危害肺部健康的隐形“杀手”吗?南京市第二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宏来介绍,体检查出肺部小结节不等于癌症,不必谈结节色变。

刘宏来表示,体检发现小结节不用惊慌,更不用焦虑。因为正常人中有20%肺里有小结节,在这20%小结节中,80%是根本不用管的,没有任何影响。至于如何去判断哪些需要处理?哪些需要随访?这个问题交给专业医生就好了。

很多人谈癌色变,特别是肺癌,毕竟肺癌发病率、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都是居首的。那肺部毛玻璃、磨玻璃或者GGO就一定就是肺癌或癌前病变吗?经常有人会来咨询,说我的结节已经7毫米了,医生是不是要手术了?肺结节1月前查的是5毫米,现在查报的是7毫米,是不是不好了。

要提醒大家的是,我们判断一个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大小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参数,但并不是单纯看大小,还要结合形态、密度、变化情况来综合判断,另外,一个月结节是不是长那么快,其实不同的医生在测量时会存在一定的误差,所以要判断结节有没有变化,我们一般是把两次或者更多次的电子版CT放在同一电脑窗口,一层层地去比较判断,这样才准确。

在这里也要特别提醒,如果找医生评估肺结节,最好把电子版CT带着,提着打印出的片子和报告去就诊意义不大,医生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甚至有人用手机拍一张CT片的照片发来咨询,也不知道片子正反,更不知道结节在哪。也有些人说:算了,医生你给我重拍一张吧,不差钱。不是的,首先短期内重新拍片没必要,其次CT检查还是存在一定对人体有害的射线,另外,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前后的比较对诊断非常重要。

中医说肺为娇脏,意思是非常娇气,需要小心呵护。有人就问,有没有什么补肺神药,让我百毒不侵?首先不建议正常人吃各种中药甚至保健品去“保养”肺,临床上也遇到肺部小结节被人忽悠保证三服药下去结节消失的事情,医学是非常复杂和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的。

到底怎么呵护肺呢?首先要说的是,养肺第一位还是戒烟,吸着烟谈养肺是非常讽刺的;另外就是避免受凉,减少咳嗽肺炎发生;其次有肺部病变,例如炎症、哮喘等,要积极治疗,避免疾病进展;最后就是针对一些特殊工作,像接触粉尘较多的工作一定要做好防护,避免引发疾病。(记者戚在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