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要求核酸检测机构全面预约 设专门窗口、无需挂号、免收门诊费

发布时间: 2021-02-10 09:54:03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加强辖区内检测资源的统筹调度,在提高日常核酸检测能力的同时,通过科学布局检测资源、调动机动检测力量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及时优质高效的核酸检测服务。核酸检测机构要全面推行预约服务,为群众提供电话、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现场等不同采样预约方式,实现分时段、错峰采样,尽量减少群众现场等待时间。鼓励同时提供单样检测和混样检测服务,供群众自行选择,并在醒目位置公示核酸检测价格。原则上,来自低风险地区的群众可进行10:1混样检测,中风险地区可进行5:1混样检测,高风险地区及重点人群须1:1单样检测。

《通知》要求,核酸检测机构要设置专门窗口或区域,为“愿检尽检”、返乡人员等单纯进行核酸检测的群众提供采样服务,群众无需挂号且免收门诊诊察费。要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提供网上支付、推送检测报告等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同时,针对农村地区,实行“乡采样、县检测”,乡镇卫生院负责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和送检,不具备条件的由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安排机构收集样本和送检,县医院、疾控中心或第三方实验室负责检测。有条件的地方可配备移动检测车,采取下乡巡回检测的方式,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服务供给。

此外,各地要加强核酸检测全流程的质量控制,按照相关技术规范标准,做好采样、保存、运输、处理、检测、结果反馈等工作。不断强化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措施的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公众增强防疫意识。

(编辑:林伊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