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江:省内一般返乡人员凭绿码自由有序通行

发布时间: 2021-02-09 11:07:0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新闻发布会现场。钱晨菲摄

8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称,为杜绝“一刀切”,浙江发布返乡人员健康管理措施清单,省内一般返乡人员凭绿码自由有序通行。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伴随相当规模的“返乡潮”。在倡导浙江省内过年、留工作地度假的同时,该省对春运期间外地返乡人员,根据风险因素予以分类管理。

根据返乡人员健康管理措施清单,该省明确,对省内的一般返乡人员,无论跨市县流动还是回农村或城市过年,均可凭“健康码”绿码自由有序通行,无需核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需实行日常健康监测;对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四类重点人群中返回农村的人员,核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行14天日常健康监测。

对从浙江省外低风险地区返回省内农村的人员,该省明确,需核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实行14天日常健康监测;对从省外全域低风险等级的地市来到省内城市的一般返乡人员,可凭“健康码”绿码自由有序通行,无需核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需实行日常健康监测;对从浙江省外低风险地区返回省内城市的四类重点行业人员,核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需实行日常健康监测;对浙江省外出发地为低风险等级,但所在地市(直辖市为所在区)出现中风险地区的返回省内城市人员,核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需实行日常健康监测。

该省还明确,对出现散发病例或局部聚集性疫情的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或乡镇(街道)来浙返乡人员,核验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行“7天居家健康观察+7天日常健康监测”。对高风险地区以及暴发较多病例、实行全域封闭管理的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或县(市、区)来浙返乡人员,核验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健康观察+7天日常健康监测”。

此外,该省提出,对入境来浙返乡人员(除澳门特别行政区外),在境外登机前核验规定时间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7天日常健康监测”。

据悉,上述人员在初始核酸检测阴性后,在健康管理期间一般隔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春节返乡不满14天的,对相关人员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除少数城乡结合部以及机场、高铁站等周边区域外,原则上不将县城所在地乃至城市主城区视作农村进行管控。农村地区的具体范围,由各设区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钱晨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