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宁夏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展开疫情形势持续平稳

发布时间: 2021-02-08 09:44:5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月7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了解到,宁夏在外防输入上,紧盯国内重点地区人员和进口货物流入,及时完善强化相关措施,确保人员、货物安全有序流动;在内防反弹上,突出农村地区和“四区”“四场”防控,力求将引发聚集性疫情的风险降到最低。目前,全区冬春季、特别是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展开,疫情形势持续平稳,340天无新增病例报告。

据介绍,为全力做好冬春季疫情防范应对,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新组建成立核酸检测、流调溯源、交通管控、隔离管理、地区协防5个工作专班,增设春运保障专班。同时,组建3个由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行政和技术人员组成的自治区级疫情处置常备工作组,负责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全程驻点指导协助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联合政府督查室对冬春季疫情防控检查五市全覆盖,组织工作专班对各地交通管控隔离管理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各市、县(区)闻令而动,上下联动,防控责任链条已延伸到乡村(街居)。在“人”防上,全区统一明确规范了春运期间返乡人员和髙中低风险地区人员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出行、管理措施,并要求各地疫情防控不得在现行政策基础上擅自加码和“一刀切”。在“物”防上,建立了进口冷链货物区内集中中转查验、集中采样、集中消杀“三集中”制度,做到“人、物”共防两手抓、两手硬。

宁夏还持续抓好常态化防控,目前全区核酸检测机构增至48家,日单检能力已达10万人,累计“应检尽检”109.4万人次、“愿检尽检”61.4万人次。完成17轮次冷链食品监测,累计抽检样本4.43万份,核酸检测均为阴性。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累计接种疫苗9.47万剂次,无严重异常反应发生。从1月18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实行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决防止瞒报、迟报、漏报、误报情况发生。组织各地积极开展疫情处置、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区、市、县、乡、村五级疫情防控体系全部激活,“一盘棋”工作格局稳定高效。(记者周一青)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