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福建严管严控进口冷链食品

发布时间: 2021-02-07 11:41:0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临近春节,福建严管严控进口冷链食品。福州海关官员陈筱铁6日通报,加强沟通协调,强化境外源头管控,指导督促进口企业通过有关渠道和方式,要求境外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按中方要求做好防控工作;严格规范操作,做好风险监测;对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内外包装和环境实施抽采样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截至2021年1月31日,福州海关共实施进口冷链食品及外包装核酸风险监测报关单4700余票,抽样检测样本10万余份。同时,对口岸环节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按有关规定实施退运或销毁处理。

陈筱铁说,全面落实口岸环节预防性消毒工作。制定福州关区口岸环节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消毒工作实施方案,保证各业务现场执法一致性。避免重复消毒,防止专为消毒作业实施掏箱、装箱,避免增加不必要的作业环节和成本,影响通关和市场供应。

福建省卫健委副主任杨闽红说,强化口岸闭环管理。对来自风险高的国家或地区冷链食品,加大抽样检测数量,严格实施进口冷链食品100%核酸抽样监测。加快推进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全检测、全消毒、全追溯“三全”管理,“四证”不齐的不准上市。加大对无合法来源、涉嫌走私冻品的查处力度。

目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英国、南非等国又发现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国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而且冬春季历来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多种影响因素叠加,增加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口岸防控难度。陈筱铁说,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针对性地开展重点国家疫情风险监测、分析研判,如对来自英国、南非等发现变异毒株国家的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和检疫。严格交通工具登临检疫,严格执行海关总署规定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记者龙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