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1月立案查处餐饮业垃圾分类违法行为278起

发布时间: 2021-02-03 14:14:1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2日举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在今年1月开展的“餐饮执法月”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中,共检查餐饮企业和宾馆饭店7.18万家,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78起。

自2020年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以来,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73.24万家次,共发现问题1.89万家次。

在今年1月开展的“餐饮执法月”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中,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重点检查各餐饮企业、机关单位食堂、个体餐饮商户、宾馆饭店,重点查处未按规定设置厨余垃圾收集贮存设施、未分类收集贮存厨余垃圾、将厨余垃圾交由无资质的单位和个人收运、违反规定倾倒厨余垃圾等违法行为。

温天武说,从执法检查和处罚情况看,餐饮行业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环节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入相应标识的收集容器,未按规定设置、管护分类容器,未分类收集、贮存生活垃圾,未建立分类管理台账、制度,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用品等。

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还指导餐饮企业在用餐区张贴海报等,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餐后打包,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温天武说,对于一些屡教不改的企业,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运用“执法建议函”等形式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全行业生活垃圾分类的指导。(记者关桂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