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疫情防控不能“层层加码” 不能“一刀切”

发布时间: 2021-02-01 09:42:28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央视网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在31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同志将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近日,有些地方出现了对返乡人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方面“层层加码”,还有“一刀切”的情况,引发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也引起了一些受影响群众的不满。国家在总结前一阶段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依法制定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政策,也是为了尽可能地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从而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绝不是要给春节团聚设置超出防控需要的障碍。

“层层加码”和“一刀切”,既是一种懒政,也是对宝贵防疫资源的浪费,各地要规范落实2021年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不得在现行政策的基础上擅自“加码”“层层加码”,不得在工作中搞“一刀切”。具体来说,对于北京市以外的省份,要做到“六个不”,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和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的期限。各地应该及时纠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将密切关注各地政策的执行情况,对执行政策明显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将予以通报,要求立即整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