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进口食品的清洗处置

发布时间: 2021-01-27 14:12:55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如果想购买或已经购买了进口食品,应关注官方发布的检疫检测信息,选择正规的超市或者市场购买。接收进口食品时,建议佩戴手套(如一次性使用医用PVC手套),对食品的外包装先用75%的酒精进行喷洒消毒或用酒精棉片擦拭后再打开。

(1)对食品要进行反复清洗处理

可采取以下方式:

用流动水反复冲洗。把蔬菜或水果放置在流动的水流下,将手清洗干净后,不停地轻轻搓动,尽量把食材表面残留的灰尘和脏东西冲洗掉,这可以清除大部分污染。

用淡盐水、小苏打、果蔬清洗剂浸泡清洗。盐水、小苏打、果蔬清洗剂具有一定清洁杀菌和消除农药残留的作用,可将蔬菜水果放在3%的淡盐水中浸泡10分钟,也可用小苏打、果蔬清洗剂稀释后浸泡5-15分钟,再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

热水浸泡。用热水浸泡也是比较安全可靠的方式之一。病毒不耐高温,加热到56摄氏度30分钟可有效杀灭新冠病毒。耐高温的食品使用开水或者70摄氏度以上的热水浸泡3分钟以上,再用流动的水清洗一遍,吃的时候会更安全。

削皮处理。对于可以削皮的水果,如苹果、梨、桃子等,尽量不要带皮食用,建议认真清洗处理后,将皮削掉再食用。

高温加热。蔬菜、水果经过高温加热烹饪、蒸煮,彻底煮熟煮透以后可以有效杀灭新冠病毒,放心吃。

(2)食品的存储放置

如果购买方便,建议蔬菜水果随买随吃。因为新鲜食品放置时间过长,会滋生大量细菌,吃了变质食品反倒对身体不好。如果采购不方便,所购蔬菜水果建议不要超过一周,放置在阴凉干燥通风处;如果需要在冰箱内存储,建议清洗干净、晾晒吹干后,单独包装放置,并注意与其他物品分隔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