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在医道上燃烧自己 重塑患者生命之路
——记柳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诊医师张磊

发布时间: 2021-01-26 16:19:2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柳州市人民医院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门口,看着医生护士们因为突如其来的两场抢救进进出出忙碌的身影,着实为他们捏了一把汗。2小时后,终于见到了柳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诊医师张磊。

伴随人民医院一同成长

张磊医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2005年毕业之后就来到柳州市人民医院工作,至今已有十五个年头。当谈起他为什么会选择学医,他笑了。“我选择读医学院跟人民医院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小时候家就住在老人民医院附近,家里人有点头疼脑热的,都会到人民医院就医,每当我看到医生们工作时那种专注的状态,走路带风的背影,就会莫名的激动,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医生。”张磊说,最后大学毕业还是回到了梦最开始的地方,这也算一种缘分吧。

2009年,柳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正式成立,张磊从神经内科监护室被借调至重症医学科三个月,就在这三个月里,他确定了要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

“当时我对重症医学的认识还停留在表面,等真正接触以后,发现远远比我想象的要复杂的多,要把重症医学这一块拿下来,需要学习很多新知识的技术。”张磊说,“在重症医学科,需要面对各类危重症病人,跟以往的诊疗经历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于我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三个月借调结束后,我便决定要留在重症医学科。”

在之后的11年,他在这条充满荆棘的道路上摸爬滚打,渐渐变成了年少时期望的模样。

燃烧自己照亮生命

ICU是一个每天经历生与死,感受冰与火的地方。常人不太了解其工作性质,但它却是生命的最后一道屏障,是生命重塑的地方。一般患者,对ICU讳莫如深,但不可否认,在生命最无助、或危在旦夕的时候,ICU里医护人员却给生命注入了一道靓丽的绿色,使生命获得重生,使生命之花绽放。

张磊主要负责神经重症患者重大手术术后监护及诊治,同时作为“冷静”(亚低温治疗、镇痛镇静)治疗小组的组长,他每天在ICU中忙碌着。

在这里,他体验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有时会因为自己的治疗让病人走出ICU而喜悦,有时会为没能抢救回一条生命而痛苦,更多的时候因为病人的一面锦旗、一句谢谢而感动。多年的救死扶伤,让他深知肩上的责任,再苦再累,他始终把微笑和希望传递给患者,给他们些许安慰。

在多年的行医过程中,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2017年接诊的一对老夫妇,俩人在过马路的时候不幸遭遇车祸,老奶奶为了保护老爷爷,挡在了他的身前,所以伤势非常严重,两人都被诊断为重型颅脑损伤,医生第一时间就为他们进行了急诊手术,幸运的是,老爷爷很快病情稳定被转入普通病房,但是他最挂念的还是老伴的安危,每天都不停地询问医护人员。看到这种情况,张磊和同事们暗下决心,一定要让他们一家人团圆。

但是老奶奶的伤势比较严重,脑水肿、颅高压、合并有肺部感染,张磊带领团队竭尽全力,用德隆概念(Lund concept)和亚低温治疗为老奶奶辟开了一条生路,经过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20多天的监护治疗,老奶奶终于顺利脱下呼吸机,脱离了生命危险,最后通过康复治疗,回归了家庭,回归了社会。

在2019年庆祝重症医学科开科10周年之际,二老的女儿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将自己当时的感受和医护人员们辛勤工作的状态用纸笔记录了下来,以感谢重症医学科全体人员对二老生命的付出。

患者及家属对自己工作的认同让张磊很感动,他不光为二老能够重拾生命而高兴,更因为自己医生的身份而自豪,在那一刻,他觉得不论付出什么,自己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自己所拯救的,不光是两位老人的生命,更是一家人的幸福。

践行医者使命 危难时刻显担当

2019年柳州市人民医院实行科主任领导下的主诊医师负责制后,张磊被派到EICU工作,成为EICU的主诊医师。EICU作为全院急危重症抢救的第一道关卡,责任极其重大,张磊医生的电话也从未间断,会诊协调、家属沟通……很多工作都需要他经手,一年多的时间里,24小时的班,他就值了100多天,除了抢救、治疗工作,他还要兼顾教学、培训、管理。

2019年5月,一位60岁的大爷因在家中误服含乌头碱成分的自制药酒中毒,被送往柳州市人民医院EICU抢救,“滴滴滴……”心电监护仪上闪着尖锐的报警声,突发室颤!这意味着心脏停止了正常跳动,生命稍纵即逝!当班人员立即开始抢救,电除颤、心脏按压、强心剂等抢救措施高效有序地进行着……老人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进行ECMO治疗,最后终于听到了老人扑通扑通的心跳声。张磊作为当班医生之一,参与了抢救的全过程,还没来得及擦一把汗,电话又响了,创伤中心又送入了一位伤情严重的车祸病人,张磊又狂奔至抢救现场,备血、输血、会诊、检查、术前准备……等一切安排妥当,已经是第二天的早晨,这样的日子,在EICU是常态,张磊从来没有过任何怨言,总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EICU就是医院的第一道防线,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稳住病人的生命体征,给下一步专科救治创造机会。”张磊说,跟生命相比,这点辛苦算不上什么。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症医学科吕光宇主任被调派至感染性疾病科参加抗疫工作,上级领导指示让张磊全面负责EICU的工作,他毫不犹豫的接过重担,不辱使命,在急危重症患者和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救治中,没有出任何纰漏,保证了EICU的正常运转,稳住后方阵脚,给所有在前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不忘初心 为生命而绽放

2020年8月19日,张磊被医院评为“2020年度优秀主诊医师”。对于他来说,这既是表彰,又是压力。“自医院实行科主任领导下的主诊医师负责制后,让我有了更加大的发展空间,朝着自己的初心不断前行。”他说,现在要负责的病人越来越多,责任越来越重,说没有压力,那是不可能的,现在不但要精进自己的诊疗水平、教学能力,同时还要带领团队里的医生一同进步,压力于我而言就是前进的动力,我相信经过不断的淬炼,自己在从医的道路上会走的更稳健、更自信。

“如果重来一次,你还会选择当一名医生吗?”听到这个问题,张磊愣了一下,他说,说实话我曾有过一丝的犹豫,当医生确实累,每次全家人团聚的时刻,我在值班;发小结婚邀请我参加,我在值班;朋友聚会,我还是在值班……别人玩通宵我忙通宵,张磊笑了笑说:“但我还是选择说服自己,不忘初心,不要忘记儿时的梦想,也不要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人生没有如果,既然选择了就毫不回头坚定地走下去,我愿意在医路上尽情燃烧自己,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因为作为一名医生,我感到无比的自豪!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张磊医生有一颗勇敢的心,这是对事业的执着,对生命的敬畏和对工作的热爱,他把精力都奉献给了自己选择的重症医学事业,用精湛的医术守护着危重症患者的希望。(于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