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过敏患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发布时间: 2021-01-25 09:37:1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过敏体质的患者能注射新冠疫苗吗?我有这种那种……过敏。”针对过敏患者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医师马婷婷、住院医师陈力嘉一一给予了解答。

Q:过敏体质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A:既往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者,如胸闷、呼吸困难、低血压,甚至过敏性休克的患者,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其他过敏体质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酌情提前服用抗过敏药物后考虑接种新冠疫苗。

Q:海鲜/鸡蛋/青霉素过敏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A:疫苗中通常不具有与海鲜/鸡蛋/青霉素类似的成分,在此次新冠疫苗的生产中,病毒都是通过非洲绿猴肾细胞培养的,所以对鸡蛋过敏者也是安全的,什么样的过敏者不能接种,应以疫苗说明书为准。

Q:患有哮喘等慢性疾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A:目前用于紧急使用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说明书中指出,个人患慢性疾病者慎用,慢性疾病急性发作者禁忌接种。鉴于慢性病患者是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高危人群,在排除既往严重过敏反应等禁忌后,对于在非发作期的慢性病患者建议考虑接种新冠疫苗。

Q:正在接受脱敏治疗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A:脱敏疗法又称为特异性免疫治疗,将变应原提取液配制成各种不同浓度的制剂,经反复注射或通过其他给药途径与患者反复接触,剂量由小到大,浓度由低到高,从而提高患者对该种变应原的耐受性,当再次接触此种变应原时,不再产生过敏现象或过敏现象得以减轻。正在接受脱敏治疗的没有其他禁忌证的患者,可以考虑接种新冠疫苗,建议最后一次脱敏治疗与新冠疫苗接种的时间应至少间隔1周,疫苗接种后的脱敏治疗剂量可咨询专科医生。

Q:新冠疫苗能不能和HPV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疫苗等其他疫苗一起接种?

A:理论上说,新冠疫苗与流感疫苗间应该不具有交叉反应,而且目前国内所有可及的新冠疫苗均为灭活疫苗,相对来说安全性也较好。不过,对于新冠疫苗这个疫苗家族新成员,在技术指南等文件明确之前,暂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推荐接种周期间隔4~6周。但是有如疑似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种狂犬疫苗、其他外伤需接种破伤风疫苗者,应优先接种。14天内接种其他灭活疫苗,28天内接种减毒活疫苗者,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Q:出现不良反应,应该如何处理?

A:接种新冠疫苗后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发热、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等,通常在两到三天之内自行缓解,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记者王天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