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推行普惠制托育服务 满足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需求

发布时间: 2021-01-22 13:50: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从福建省晋江市卫健局获悉,该市一托幼机构获省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今后,卫健部门将不断强化试点单位示范单位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力推行普惠制托育服务,满足社会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需求。

据介绍,获省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的托幼机构,要按相关要求,把托幼机构改造建成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的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的省级示范性托育园,面向社会大众招生,采取民办公助形式,收费执行政府指导价。

据了解,在具体实践中,试点单位主要为0-3岁婴幼儿提供精细专业的照护和教养,为社会及家庭提供规范科学的方案和指导。政府将对试点单位提供婴幼儿健康管理服务,在医疗、儿童保健、膳食营养、疾病防控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

调查显示,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问题成为不少家庭的烦心事。推行普惠制托育服务后,将很好地解决孩子父母在工作、事业和对孩子照顾之间的“矛盾”难题。

晋江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幼有所育”,作为主管部门,在普惠性托育示范机构上,将通过提供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手段,支持普惠制托育服务发展。工作中,将不断规范对托育服务机构的监督和管理,了解各个婴幼儿家庭的照护需求,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共同培养好下一代。

据悉,晋江市卫健局将通过试点培育一批面向社会普惠性托育示范机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不断提升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整体水平。(牛效礼 郑玲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