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半数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老年医学科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37:3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到2022年,北京市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率将不低于72%,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0%,全市安宁疗护床位达到1000张,基本建立起与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相适应的公平可及、综合连续、覆盖城乡、就近就便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近日,经市政府同意,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教委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北京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围绕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方面工作做了重点安排。

提升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率

根据方案,到2022年,本市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率不低于72%,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为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开展健康评估与健康服务,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改善失能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降低老年人失能发生率;将失能老年人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拓展签约服务内涵,注重签约服务效果,不断提升签约服务满意度。

本市将完善以老年医院和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为核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相关教学科研机构为支撑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加大老年医院建设力度,推进老年医学科建设,到2022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推进老年健康指导中心建设,探索老年多学科诊疗模式;开展老年人综合评估和老年综合征诊治,为老年人提供用药咨询服务;持续完善120急救网络布局,优化指挥调度系统,提高老年人院前急救能力;积极推动老年医院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建立远程医疗服务站点。

加大家庭病床及巡诊服务供给

本市将加大家庭病床及巡诊服务供给,开展“老年健康服务示范基地”建设,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医疗和老年健康服务能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家庭病床及巡诊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辖区养老机构实际需求提供上门巡诊服务,养老机构提供必要的场所和条件并支付相应费用。健全社区与居家中医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网络。持续推进北京中医健康养老身边工程,积极开展中医药膳食疗科普活动,推广中医传统运动项目。

此外,本市将继续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加强医疗机构适老化改造,改善服务环境;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提供多渠道挂号等就诊服务,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医疗机构100%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建立老年人挂号、就医绿色通道,为老年人看病就医提供便利服务。到2022年,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鼓励医疗机构设安宁疗护病区

本市将扩大安宁疗护服务供给,鼓励医疗机构开设安宁疗护科和安宁疗护病区,在肿瘤科、老年医学科等相关科室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机构开设安宁疗护床位;研究制定居家安宁疗护服务标准和规范,推进居家安宁疗护服务,推进安宁疗护规范化发展,形成畅通合理的转诊制度。到2022年,全市安宁疗护床位达到1000张,安宁疗护服务更加普及。

此外,本市还将完善安宁疗护价格政策。营利性医疗机构可自行确定安宁疗护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的安宁疗护服务,属于治疗、护理、检查检验等医疗服务的,按现有项目收费;属于关怀慰藉、生活照料等非医疗服务的,不作为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收费标准由医疗机构自主确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