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一支快速响应核酸采样队亮相京城
——航空总医院圆满完成朝阳区核酸采样检测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1-21 15:20: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月16-17日,航空总医院核酸采样医疗队78名队员,在数九严寒中,历经周末两天艰苦奋战,圆满完成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马泉营村、何各庄村共计24966人份核酸采样及检测工作任务。

医院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工作

此次采样检测任务,系朝阳区卫健委于1月15日下午紧急下达。按照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王文标指示,副院长周庆明第一时间组织人力、检验、采购、总务等相关人员及带队组长召开会议,统一筹划,迅速部署。

因院领导高度重视,前期防控培训到位,医院打造了一支能快速响应的核酸采样工作队。不到1小时,人力资源处长龚爱军就快速召集了一支由78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队。

此外,当日下午,采购服务中心以最快速度备齐所需各项物资及防护消毒装备;检验科在承担本院大量核酸检测任务基础上,克服困难提供混采试剂并安排检验人员;总务处安排了专车运送物资,保障队员补给。医院团队在高效配合无缝对接中完成了全部准备工作。

此次采样队伍由七病区护士长孟爱义带队,医保物价处长刘雪晶、二病区护士长周莹、九病区护士长栾会洁、人力资源处干事刘婷婷分别带领4支采样小分队,检验科何宗辉带领4人检验保障小组,车班队长李杰负责车辆保障。78名队员全部利用个人周末时间参加,有些医护人员甚至是刚上完前一日夜班后赶来参加。

即将出发的航空总医院核酸采样队

采样队员分两批,分别于16、17日早晨7:30集结出发。采样队行前,王文标及周庆明为队员们送行并细心叮嘱,嘱托队员们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同时,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食堂为医务人员们准备了营养丰富的早餐。大家在感受到肩上重任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团队的温暖。

崔各庄乡核酸采样点现场

早上8:20,医疗队分别抵达4个采样点,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后,9:00起在4个区域共24个通道同时开始采样。在当地村委会协调下,采样工作井然有序。

本次采样人群涉及崔各庄乡马泉营村、何各庄村辖区百姓、单位团体以及辖区内外籍人员,有老人,也有几个月大婴儿,以及不同行业人群,采样队员们快速规范的操作,严谨敬业的态度,赢得大家称赞。

航空总医院采样队员采样中

四个采样点中,有的是废旧车库或办公室临时改造,在地面喷洒消毒液都能结冰的空旷屋子内,医务人员工作条件的艰苦不言而喻。在每日长达10余个小时采样工作中,队员们每4小时一换班,保障采样工作持续进行。因每次操作后队员们需反复消毒双手,寒冷考验着每名队员的意志。虽然每名队员摘掉手套后,双手均被冻得通红。但整个过程中,没有一名队员抱怨,也没有人提出困难或要求休息,队员们用顽强的毅力,坚持到采样工作全部完成。

检验人员日以继夜核酸检测中

与此同时,何宗辉带领的检验保障小组,在相关工作人员密切配合下,两日内分6次完成了全部样本运送回院工作。每当运送回一批样本,提前做好全部准备工作的检验科工作人员立即开始快速检测,且连续两日通宵达旦开展检测工作。两日全部采集样本,检验人员均在第二日早上7点前完成了结果发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何宗辉与张成龙两位检验人员,不仅全程参与16日样本运送工作,还于当日夜里分别轮班进行检测。何宗辉和1名检验同事一起连续工作到当夜12点,而张成龙和另一名检验同事接班后一直工作到凌晨5点多,直到当日全部样本检测工作完成。

航空总医院医疗队员充满战疫必胜信心

据了解,此次采样支援,是继大兴区、双井街道、来广营乡核酸采样任务之后,航空总医院承接的又一次大规模核酸采样任务,有别既往的是,本次还承担了全部样本的检测。在采样队员们的拼搏努力及全院大力支持配合下,此次采样支援任务圆满高效、保质保量完成。医院在疫情防控中显示出的综合实战能力,赢得了崔各庄乡政府及朝阳区卫建委的高度认可。而医院医疗队员们则这样表示: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田琨 摄影 孟爱义 刘雪晶 刘婷婷 田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