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大寒”驾到 艾灸暖身学起来

发布时间: 2021-01-21 09:53:1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大寒节气来啦!这也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最冷的时期。今天就请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医生向大家传授一些中医御寒的妙招儿。

大寒时气温低,人体新陈代谢减慢,利用艾灸的温热传导更能发挥强大的活血、暖身的作用,同时还可以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调整全身的气血经络,对冬季常见病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之效。以下推荐可暖身的三个艾灸穴位;

灸神阙穴定位:脐窝中央。艾灸时,可以绕神阙穴周围灸,使神阙以及神阙下3寸的关元穴、神阙上4寸的中脘穴、神阙旁开2寸、4寸的天枢穴、大横穴由表及里逐渐暖煦、温热,进而使得全身经脉、气血畅通,可以达到健身与防寒的功效。

灸血海穴定位:屈膝,在髌骨内上缘上2寸,当股四头肌内侧头的隆起处。灸此穴位,能达到养血润燥、祛风止痒的功效。

灸三阴交穴定位: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面后缘。三阴,足三阴经也。交,交会也。三阴交穴名意指足部的三条阴经中的气血在本穴交会。本穴有脾经提供的湿热之气,有肝经提供的水湿风气,有肾经提供的寒冷之气,三条阴经气血交会于此,故名三阴交穴。灸此穴位,可以达到健脾养血、调肝补肾的功效。

此外,大寒节气还有一些“猫冬”的注意事项,请查收:

早睡晚起大寒期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对获得大自然的阳性能量尤为重要。在起居方面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了养阴气。

出门戴帽“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时节手脚易冻,尤其应注意防寒保暖,出门要戴上帽子、围脖与手套。大寒时节还要防风吹袭,“头乃诸阳之会”,头部是人体阳气的汇聚之处,在寒冷的冬天,头部吹风,极易导致阳炁气折损,所以在冬季最冷的大寒时节,不论男女老少出门一定要戴上帽子,保护头部。

睡前泡脚寒从脚下起,冷从腿上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饭后三百步,睡前一盆汤”,对于预防冻脚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大寒时节睡前泡泡脚,防寒防病睡得好,可以使用驱寒、风、湿及补充阳气的中草药来泡脚。特别是那些爱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觉之前,更应该泡脚。(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 宋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