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薛聪颖:疫情防控一线的“小天使”

发布时间: 2021-01-20 11:01:1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她是一名参加医护工作仅一年多的护士,却在抗疫一线奋战了四个多月。她叫薛聪颖,是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县医院的一名护士,现在隔离医学观察站从事医护工作,观察站的同事和隔离对象都叫她“小天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玉田县隔离医学观察站随着高中风险返乡及密接、次密接人员出现而建立,刚刚进科的小薛服从单位安排先是进发热门诊、然后进ICU,紧接着进驻隔离观察站,从初春干到了酷暑。从入驻接待、引领进入房间、每天两次测量体温、采集核酸到送水送饭,每天重复一系列工作,一干就是四个月。

小薛尽职尽责。2021年1月,省会石家庄疫情再起,玉田县第二个隔离医学观察站—悦峰酒店再次启用,小薛也再次进站。作为4名进站医护人员中唯一一名有经验的护士,年龄最小的小薛除了教导、示范给三位同事标准规范外,还主动承担各项工作职责。每当对讲机响起“发热门诊20分后转运一名高风险返乡人员,请做好准备”时,小薛总是第一个应答收到,我来接!后半夜是最困最难熬的时候,小薛总是穿着厚重的隔离衣在进行登记、宣导、告知,然后一次次迈着沉重的脚步从步梯把隔离人员送上四楼、五楼的房间,再原路回到一楼接待处进行重复动作。搬运物资时,小薛也是跑在第一个,虽然她是最瘦小的一个,却总是搬运着最大的物件。

在隔离站有多名参加艺考从高风险地区返乡的学生,她们将小薛当做“知心姐姐”拉进了几人的聊天群,有问题随时呼叫。“姐姐,我房间断电了”、“姐姐,我要网络考试需要安排考试场地”。年岁大些的也是一会儿需要胰岛素、一会需要家里送衣物、一会儿惦记家里闹情绪,总之“有困难找小薛”成了大家的习惯性用语。而小薛不管当不当班,热线电话总是拿在她的手中,只要大家有需要,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全力让所有隔离人员满意。

每天的繁重工作累得小薛晕头转向,在晚上去厕所的时候膝盖撞到的床角上,早上发现红肿且疼痛难忍,但她一直默默咬牙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直到晚上腿部肿胀难行,到医院检查说已经有了积液医生建议休息,但小薛还在说自己能坚持。

抗疫战线上正是有无数个小薛这样的“小天使”,才让这个寒冷的冬季不再冰凉,才让这个世界充满了温暖和爱,致敬所有为抗疫作出贡献的“天使”们。(韩春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