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芮城便民婚检服务到位

发布时间: 2021-01-20 10:26:4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要给我们免费提供14项服务,有妇科检查,还有生殖保健和悄悄话小礼包。”近日,正在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婚姻登记服务大厅学习婚育知识的李青一夫妇高兴地对记者说。

李青一夫妇刚刚登记,他们印象中的民政局就是办理结婚证的地方,没想到还提供免费婚前检查。

“通过婚前医学检查,准备结婚的双方可以尽早发现遗传性疾病,方便医生提出医学指导意见。2020年,山西省政府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列为民生实事之一,就是为了提高老百姓的家庭幸福感和人口质量。”芮城县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副主任段茹说。

记者跟随段茹来到大厅后的婚检区,看到各种功能场室和设备一应俱全。“这里可以完成全部婚检项目,有传染病、遗传病的筛查,以及血尿常规、肝肾功能、甲状腺功能等项目的检查,完成检查大约需要20分钟。”段茹说。

原来,芮城县免费婚检中心与该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同址办公,打造免费婚检、婚姻登记、计生宣传三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准新婚夫妇只要拿着相关宣传册来到免费婚检门诊,就可以享受免费体检、婚前卫生指导、咨询以及免费实验室检查项目。

此外,芮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还做了大量宣传工作,引导和鼓励目标人群主动参加免费婚检。如果新人工作忙或交通不便,工作人员会通过电话,提前预约和告知本人注意事项。妇幼计生中心将派出医护人员,携带相关医疗设备,在乡镇计生办负责人的带领下,挨家挨户进行信息核查和现场体检、抽血、咨询等服务。现场不能完成的体检项目,将督促本人签订保证书,限期到妇幼计生中心进行补检。(特约记者刘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