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东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发布时间: 2021-01-19 10:40:1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该委联合省中医药局印发《关于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的通知》,将在全省综合性医院、中医医院(含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等单位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全面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

《通知》提出,到2022年,该省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中医医院(含中西医结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要达到5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0%,各级各类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80%以上建成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

《通知》明确,各医疗机构应创建老年友善文化,将关心关爱老年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老年人尊严等医学人文内容列入发展愿景或文化中,在职工手册、行为守则等规范中要有对老年人态度、行为和用语等要求。

《通知》还要求各医疗机构提供多渠道挂号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医联体的牵头医院向医联体内基层医疗机构预留一定比例的预约号源,方便老年人通过社区预约转诊就医。同时,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可通过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通道、配备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等方式,协助没有手机或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通过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此外,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要在老年医学科或内科门诊开展老年综合评估服务,基层医疗机构可通过签约服务、上门巡诊、设立家庭病床等方式,为确有需要的老年人开展个性化服务,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可以与上级医疗机构共同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医疗服务。(特约记者蔡良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