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天寒地冻,温补阳气要这么做

发布时间: 2021-01-19 09:37:0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冬天最冷的时候已经到来。江苏省中医院中医专家建议大家进补要温补阳气,做到“两不”。

不暴露头颈四肢,注意防寒保暖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冬季室内一般有空调、暖气等。室内温度相对较高,不少朋友衣着轻薄,此时容易寒气入体、导致疾病的发生。以头部为例,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冬季气温低、风也大,头部特别容易受寒,寒又为百病之源,长期积累寒气,人体自然会生病。

无论室内室外,建议大家要注意保暖,尤其要加强头部、颈部、手脚等易受凉部位的防寒,戴好帽子、围巾,穿好适合的衣物。此外,建议每晚坚持用热水泡脚。

不暴饮暴食,适当食补

提到冬季养生,很多朋友第一想到的就是“吃”。的确,饮食对于冬季养生来说十分重要,但也要注意饮食结构,不要盲目进补。不加节制地食用肉类、动物肝脏等能量和营养密度高的食物,虽然能给身体带来更多抵御寒冷的热量,但这类食物中含有较多的动物脂肪,过多食用会造成能量过剩,一旦体内的脂肪积累过多还会导致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发生。

因此,建议冬季的饮食可以食用茯苓枸杞鸽子汤、肉苁蓉排骨补肾汤等,也可食用山药百合粥、远志枣仁粥等,还可多吃海带、白菜、韭菜、山芋、红枣、萝卜等食物,温补为主,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适时调整。

加强锻炼,坚持科学合理运动

虽然此时正是一年当中最寒冷的季节,但适当的运动锻炼对人体来说十分必要。

冬季早晚温度低,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建议大家太阳出来后运动,此时阳气生发,能够采集天地之精华。运动时避免激烈运动,可选择太极拳、慢跑、步行等舒缓运动,每次运动时长以40分钟以上为佳。此外,冬季运动贵在坚持,只有长期坚持科学合理的运动才能达到养生健身的效果。

温和进补,“数九寒天”可以服用膏方

中医认为冬天为封藏的季节,此时利用中药可以扶助正气,调节阴阳平衡,增加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其中膏方服用方便,疗效持久,既可治病,又能调养,受到百姓的喜爱和追捧。冬季是服用滋补膏方的最佳季节,尤其“数九寒天”是关键的调补时机,对调理慢性病、改善亚健康、增强免疫力、提高肿瘤术后生活质量均有很好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