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医疗扶贫 挡住因病致贫

发布时间: 2021-01-19 10:48:0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去年住了两次院,一共花了1万多块钱。要搁以前,又得东拼西凑。可现如今,各种补贴一算,家里就掏了不到200块钱不说,还又给了6000多块的补贴。”站在政府帮着免费翻修的瓦房前,辽宁省西丰县和隆乡九如村村民陈香森感激地说。

65岁的陈香森和老伴均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老陈患有早期肺癌和冠心病,老伴也患有支气管哮喘,需要常年打针吃药。“老人经过国家的基本医保、大病救治以及辽宁省的医疗补充保险、铁岭市健康保险、西丰县防贫保险等报销后,个人只花了200元左右。四级医疗保险,也让贫困户织牢了保障网。”西丰县扶贫办主任迟泽光告诉记者。

除了基本的住院报销外,陈香森和老伴均领取了特慢病证,这样一来,每个月门诊用药可以报销200元。“基本上平常的看病买药都能解决了。”老陈告诉记者。

除报销了各类医疗费用外,更让老陈感到意外的是,他还领取了好几种补助。记者看到,由于患有癌症,老陈得到了面向贫困户患有大病而推出的定额补助,共计6200元。其中,2018年辽宁省医疗补充保险补助2000元,2019年辽宁省医疗补充保险补助1000元,2020年西丰县防贫保险补助3000元,辽宁省医疗补充保险补助200元。

现在,老陈病情已经得到控制,生活能够自理。他还给记者看了个账本,“我这房屋给了补贴5000元,扶贫产业效益分配又有个1000元。我俩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今年共计5372元。日子过得挺好,我这心情也好了。”

西丰县位于辽宁省铁岭市东端。该县共有18810户3995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其中因病致贫返贫的就达28900余人。通过为全县18个乡镇建档贫困人口统一建立的医保扶贫对象动态综合管理系统,西丰现在已经实现建档立卡人口应保尽保,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覆盖率达到100%的目标。此外,西丰县先后提高了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报销比例,加大了对贫困患者医疗保障力度。贫困人口在铁岭域内就医费用经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健康保报销后剩余部分由医疗机构兜底,不用贫困患者花一分钱,直接住院、免费出院。

据统计,2020年初至今,西丰县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享受医疗扶贫政策10.58万人次,实际报销医疗费5247万元。此外,西丰县还对全县应该享受参保补助的2207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缴费给予资助,资助金额每人100元,共计资助金额220.76万元。

依托医疗扶贫举措,西丰县实现了因病致贫返贫人口顺利脱贫。不仅如此,“十三五”时期,该县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53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95个,实现了贫困县顺利摘帽,120个贫困村全部销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本报记者刘洪超 刘佳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