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航空总医院预防接种队在首都国际机场圆满完成任务

发布时间: 2021-01-18 15:58:0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月9日-14日,50名航空总医院市级预防接种队员,在医务处副处长李祖题带领下,奔赴顺义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历经5天半奋战,圆满完成大工作量新冠疫苗接种支援任务。

1月9日,即将出发的航空总医院预防接种队员

航空总医院预防接种队医生团队

航空总医院预防接种队护理团队

此次接种支援工作,航空总医院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抓紧做好重点人群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国家、北京市、朝阳区卫健委统一部署开展。

1月9日早上11点半,由5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院第一批市级预防接种队员,带着院领导的关心和嘱托,从医院出发前往机场接种点。

当日下午1点半,预防接种队到达现场,随即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工作交接后,投入了紧张忙碌的工作。预防接种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在经过认真细致的接种现场准备后,医护人员们即开始接待接种人员。

预防接种队管理组与CDC及前序接种队工作人员进行工作交接

预防接种队管理组紧张制定工作流程

据介绍,为期5天半的工作中,除9日下午外,预防接种队员每日早上六点起床,7点到达接种现场开始准备工作,7点半就准时进行接种。接种队服务人员主要为机场系统员工及家属,以及机场周边相关社区、物流人员等。因时间紧、任务重,除中午短暂轮班吃饭外,全体预防接种队员每日要持续紧张工作到下午4点左右。

按照统一管理,接种现场设置有登记区、接种区、疫苗物资管理区、救治区和留观区。登记区和接种区分别设置20个工作台。在登记区,医生为接种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告知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医生为接种者登记信息、排除接种禁忌并告知患者各项注意事项

工作人员管理登记大厅秩序

工作人员为接种者测量血压

接种者登记后严格遵守防疫规范有序进入接种区

在接种区,护士按照标准流程从疫苗保管室领取疫苗放入工作台冰箱,确保疫苗安全有效。护士在核对接种者知情同意书,身份信息、疫苗信息后,方可为接种者注射疫苗。

所有接种者在接种完成后,进入留观区,留观30分钟后,如无不良反应即可自行离开。

接种护士领取疫苗

工作人员引导登记者、接种者到各工作台

接种护士准备注射疫苗

接种护士注射疫苗

救治组医生了解接种者情况

接种者在留观区

负责接种应急救治工作的航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喜元介绍说,整个接种工作开展有序顺利,无明显不良反应者,但救治组医护人员神经始终绷紧着,做好了各种应急准备。

执行疫苗接种任务期间,全体队员克服各自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负责疫苗管理工作的石萍、王诗玉是团队中每天最早开始工作,最晚离开的人,但她俩从不叫一声苦,始终用饱满的精神坚持一丝不苟地工作。在接种区总协调的潘跃辉负责疏导每一位接种者的流向,她坚守岗位细致疏导人员,耐心告知,嗓子都几乎哑了。身材娇小的年轻护士王丹丹不仅负责整个团队的物资准备与管理,还要协助做好接种人员疏导解释工作,并负责各个区域医疗垃圾的处理与回收,她在工作中迸发的热情和能量深深感染了每一个人,大家都禁不住夸她人小能量大。周艳医生家有两个孩子,小孩子不足3岁,丈夫正在外地出差,为了完成这次支援任务,她特意把公公从外省市接到北京照看孩子。史哲医生患有偏头痛,高强度的工作让她的旧病发作,但她硬是拒绝了领队想换她下去休息的好意,咬着牙,靠吃止疼药,用顽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史哲说,“大家都很辛苦,我还能坚持。”这样的事,不胜枚举。

经队员们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航空总医院预防接种队完成了此次高强度、大工作量的接种任务。在高峰期,预防接种队单日最高接种量达数千人,没有发生一次错误导致疫苗报废,且接种人、登记医生、接种护士、疫苗、工作台账等信息一一对应,真正做到了疫苗接种工作万无一失,接种任务保质保量圆满完成。(田琨 张华 摄影 张华 李祖题 田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