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夜幕下的紧急支援
——玉田县医院护理人员逆行石家庄

发布时间: 2021-01-18 13:53:2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月6日晚,唐山市玉田县医院10名护理人员王俊菊、刘春健、刘艳杰、王丽、张美杰、姚亚楠、王春秋、张亚伟、古晋燕、张红杰紧急出征支援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工作,在这群“最美逆行者”中,领队王俊菊写下了在石家庄的工作日志。

王俊菊是玉田县医院神经内科副护士长,也是这次该院支援石家庄疫情防控工作的带队人。在她的工作日志中这样写到:1月6日晚,我与我的护理姐妹接到任务——支援石家庄,虽然命令下达紧急,但想到家乡有难,我们只有奋勇向前!还在各个岗位忙碌工作的我们,简单收拾了行囊,立刻整装出发。带着领导们的嘱托,没有迟疑,没有退缩,毅然踏上了支援石家庄的列车,逆行而上。

刘春健,古晋燕是我们这次支援队伍中的两名共产党员,她们表示:“作为共产党员,就要逆风前行,这次到石家庄支援,一定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圆满完成任务,为守护家乡河北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样的信念,是两位妹妹的心声,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誓言!

1月7日,我们顺利抵达石家庄,稍作休息后,便正式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我们被分配到了裕华区,负责当地居民的核酸采集工作。作为领队,为了节约时间,我立即与当地居委会接洽,商讨工作流程,进行分组,并再三叮嘱大家做好防护。很感动,采样工作得到了当地志愿者和群众的大力支持,工作进展顺利。

因为是全员采集,队伍中不乏年幼的小朋友,为了消除孩子们的紧张情绪,保证采集的每份标本都合格,王春秋、张亚伟、王丽、张美杰总是蹲下来,用各种温馨的话语和表演小动物的动作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也遇到好多年老行动不便的居民,张红杰、古晋燕、刘艳杰、姚亚楠等几个姐妹便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深入社区,入户为老人们采样。就这样,大家竭力克服困难,做到了应采尽采,无一遗漏。一天的采集工作结束,回到住所,我们会进行商讨总结,强调工作细节,完善工作流程……忙碌的一天,充实而有意义。

那天,在为学校师生进行采样时,一个男孩儿对我说:“阿姨,透过面屏,我看到你们的眼睛在向我们微笑,就像我的妈妈在看着我,我想她了,想回家……”。那一刻,我的眼角不禁湿润,心中五味杂陈,因为这次疫情又有多少家庭不能团聚,深深牵挂。我们告诉他疫情不久就会被控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和隔离,很快就可以回家看妈妈了。在这次疫情中,这些孩子们的表现真的很棒!不仅勇敢、坚强,而且听从指挥,毫无怨言。

因为录入系统的差异,在第一次采集任务结束后,我们开始接受培训,以便更高效有序地开展工作。1月12日,第二轮采集开始,我们两人一组被派往不同采集点。时间紧、任务重,姐妹们每天六点就开始准备,有需要入户采集的居民,大家都是徒步辗转各个社区,有时要走上十几里路才能到达,等到一天的工作结束往往已经是凌晨一两点。工作量最大时,我与张红杰两组一天就采集了近3000份标本,那天,直至凌晨还入户到一位不能行动的老人家里上门为其采集。就在昨日,这里的第二轮采集已经结束,我们团队在一、二轮采集中累计采样11000余人次,圆满完成了任务。

在石家庄支援的这些日子,我看到了这座城市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团结精神,也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无疆!我与我的姐妹们在这里并肩作战、共卫家园的经历将会令我终身难忘,也将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记忆。

据了解,玉田县医院的十位逆行战士又在整装待发,准备投入到新一轮的紧张工作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疫情早日结束,我们共话团圆!(杨波 王俊菊 胡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