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砥砺奋进 再续荣光
——柳州市人民医院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21-01-15 14:31:4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柳州市人民医院通过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医院继2015年获此殊荣,2017年复查通过后,再次通过复查,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创建有力,强化措施,夯实文明建设之“基”

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把文明建设工作与医院中心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坚持医院党委在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上发挥核心作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加强基层党建提升工作,培育了“重症医学,生命港湾”、“急诊急救•党员先行”等亮点突出的党支部党建品牌36个;通过推行党支部“星级化”管理,打造了7个五星级党支部,其中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超声科三个党支部被机关工委评为示范党支部。

2020年,与医联体单位柳城县人民医院和鹿寨县人民医院正式挂牌成立联盟党建工作站,医联体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双提升。

医院党委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为了给定点帮扶的融安县板榄镇马步村、融水县拱洞乡洋鸟村和龙圩村办实事、解难事,医院共投入104万元开展“造血式”扶贫,7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已收益分红,全院干部职工为贫困学生教育扶贫捐款11.05万元。目前,医院帮扶的村屯已全部实现整村脱贫,村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2018年,医院凭借锐意进取的改革精神和出色的成绩,成功入选全国148家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2019年制定、修订制度73项,2020年又细化和完善制度200余项。通过管理制度的建设,完善了医院决策、民主管理、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等制度体系。

“阳光治院、阳光共事、阳光行医”,多年来,医院一直在提倡“阳光文化”。医院先后开展了“诚实守信”“清明节缅怀先烈”“我们的节日”等“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宣传板报、LED屏播放等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通过组织学习黄文秀、梁小霞、黄景教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观看爱国影片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院干部职工。

深化改革,提升服务,巩固文明建设之“本”

人民医院为人民,日常管理的进步最能体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成效。医疗质量、费用控制和服务品质,关乎每一位患者的切身利益。

医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科主任使命担当,全面落实《科主任领导下的主诊医师负责制》;在柳州市率先打造的“急救一体化”模式,为患者提供了一个高效的急危重症救治平台;ECMO救治小组三年内运用ECMO技术救治危重症患者160余例,技术开展达全区先进水平;积极探索分级诊疗模式,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切实解决“看病难”,在紧密型医联体基础上,做好学科融合,推动院区融合模式,造福基层百姓。

通过开展耗材集中采购降价谈判,医院的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幅23.5%,“药品零差率、耗材零加成”的实施,切实地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2019年11月广西健康信息惠民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广西77家同类医院中,柳州市人民医院全年服务量排第4位,门诊次均费用增长率排第46位,住院人均费用增长率排第50位,医疗费用远低于同类医疗机构平均水平。

此外,医院还开展了日间手术和日间化疗,合理控费,提高服务效率,极大方便了老百姓。“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的成立将多种服务内容进行整合,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就医体验,就诊更加便捷高效,得到了患者的广泛认可。新华网也刊发了题为《广西柳州: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报道,并得到国家网站的转载。

医院升级改造信息化系统,打通了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的关键节点,此举不仅大大方便了医务人员进行诊疗、科研与教学,更真正做到了“信息多跑路,病友少跑腿”。

新建停车楼,改造停车场,拓宽院内道路,增加疏导人员,提高电梯运行效率,增设遮阳棚、便民座椅……医院就诊环境的明显改善,患者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院一直在践行:救治患者的同时,还要给予他们温暖与勇气。医院用优质的医疗与温暖的人文关怀,换来了患者的肯定。近三年,医院共收到患者的感谢信261封,共收到锦旗524面。

精诚团结,锐意进取,彰显文明建设之“效”

乙亥末,庚子春,新冠疫情来势汹汹。

作为广西自治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医院全体员工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为守护人民的健康昼夜奋战,治愈了全市75%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取得了院内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阶段性胜利。

医院职工用行动向柳州人民展现了我们的实力与担当,并获得国务院督查组好评。感染性疾病科党支部书记蒋忠胜获得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表彰,蒋忠胜、王晓源、覃雪军、朱新喜、唐敏5名党员被授予自治区级表彰。

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2100余名医院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者,自助挂号机前、预检分诊台后……“红马甲”的身影随处可见。医院员工参与志愿活动达12340人次,服务时数达47340余小时,服务群众达23.2万人次,大大方便了前来就医的患者,深受患者及家属的赞誉。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医院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严实作风应用到各项日常工作当中,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守初心、担使命,用责任与担当在党建引领中凝聚磅礴力量,医疗发展、人才队伍、教学成果、科研创新、人文建设、环境改善等结出累累硕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柳州市人民医院已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擦亮“全国文明单位”的金字招牌,坚持人民至上、健康至上,踏实走好每一步,努力打造成区域医疗中心,谱写医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健康柳州、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于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