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人民医院为早产儿打响“生命保卫战”

发布时间: 2021-01-14 15:32:2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铃铃铃……”2020年12月31日下午约14:00,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柳州市人民医院手术室里响起,电话里的人焦急地说:“有一个低体重早产儿需要紧急手术!”

紧急!这就意味着医务人员要和病情“抢时间”,麻醉科负责人游志坚博士带领科室精英团队迅速投入了战斗。尽管此时大家都已经连续工作了7个小时,但是在场的每个人没有一个人喊累,训练有素的在自己的岗位上严谨认真做着各项准备工作。

14:30,一个全身粉红的小婴儿被捧入手术室。由于只在妈妈肚子里待了33周便提前出生,作为早产儿的他身长只有40cm,体重只有1450克。患儿各个器官都发育得不成熟,出现食道闭锁+食道气管漏的情况,还伴有肺炎和反复的呼吸暂停,需要紧急手术。患儿一直昏迷不醒,细长的四肢、微小的身躯,想到要在这样小的身体里动手术,大家既担心又心疼!

早产儿呼吸功能不稳定,容易发生呼吸暂停,同时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氧储备极差,又具有难以预料的困难气道,给麻醉带来了极大的风险。如何完成好麻醉的各项技术操作及术中维持好孩子的生命体征是一项极具严峻挑战的任务。

覃远浩医师聚精会神,以高超的技术一针就完成了动脉内的穿刺置管测压操作。紧接着,陈蕙医师及覃远浩医师互相配合,迅速将直径3毫米的“呼吸通道”稳稳插入患儿气管,并给予球囊加压通气。这时候,他们发现患儿食道气管漏口在隆突处,他们迅速反应、沉着应对,凭借精湛的技术利用导管将漏口堵住,保证了患儿重要的肺的通气。短短20分钟,他们就完成了麻醉的各项操作,为小儿外科覃键医师的手术——“胸内食管食管吻合术+气管食管瘘修补术+胸腔闭式引流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14:50,手术开始,历时2个多小时顺利完成,在手术室的一关又一关闯过了。此时,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一张张被口罩包裹着的面容,难掩内心的喜悦与欣慰。目前该患儿正在新生儿科(NICU)进行术后观察,情况稳定。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欢喜中落幕,医护人员用自己的专业守护生命,用自己辛劳的汗水给了孩子一个可期的未来。今后,他们将不断努力,为广大柳州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为生命保驾护航。(祁冠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