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冬季不仅要防新冠肺炎病毒 这些疾病也不能忽视

发布时间: 2021-01-12 09:39:5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编者按:最近,全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但是,我们在防控新冠肺炎的同时,这些疾病也不可忽视。

一、诺如病毒感染

冬季是诺如病毒等感染的高发季节。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或水,触碰被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不及时洗手,照顾病毒感染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等,这些都是导致诺如病毒感染的主要原因。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2、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

3、及时清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并做好环境消毒。

4、一旦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5、学校及托幼机构做好学生个人健康管理、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工作,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要求患病学生及时回家隔离治疗,并按规范进行消毒处理;一旦出现聚集性发病和突发疫情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

二、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一般起病急,以急性高烧、全身疼痛、明显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为特点。患者常见突然发热,体温38℃~41℃,同时伴有寒战、畏寒、头痛、肌痛、全身酸痛、全身不适、眼干、眼痛、乏力、食欲下降、咽痛或持续性咳嗽等症。流感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且容易变异,通过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公共车厢、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容易中招。

健康提示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增强体质和免疫力;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擤鼻涕后)应立即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3、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和面部完全贴合。

4、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5、学校及幼托机构应着重防范流感的小范围流行,加强园内的环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落实晨午检、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

三、心脑血管疾病

冷空气的到来让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雪上加霜”。冬天急诊最常见的就是心肌梗死、脑卒中。尤其脑卒中的发病率与季节有明显联系。

健康提示

1、有心脑血管基础病的人群要防寒保暖,出门戴围巾和帽子,保护心脏和大脑。

2、多喝水,降低血液黏稠度。

3、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的食物有助保护心脑血管。

4、室温控制在18℃左右,避免室内外温差太大。日出后或午后适量运动。

5、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情绪激动。

6、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原发基础疾病的人群,冬季更需按时服药,不可突然减量或停药,外出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

四、呼吸道疾病

以哮喘、慢阻肺为代表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冬季容易复发。患者的呼吸道黏膜受冷空气刺激,气道反应性增高,可诱使复发;其肺部比常人更易发生炎症。感冒、咳嗽未及时缓解也可能引发哮喘。

健康提示

1、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要注意口鼻保暖,外出佩戴口罩。回家勤洗鼻腔,用淡盐水漱口。

2、戒烟,避免被动吸烟。

3、室内适当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避免厨房油烟等的侵袭。

4、饮食宜清淡,易消化,补充优质蛋白,适当多摄入奶制品、蛋类、豆制品及萝卜、梨、橘子等果蔬。不吃虾、蟹、海鲜等会诱发哮喘的食物,少吃辛辣、油腻食品。

5、坚持治疗,不可擅自减药、停药。可配合呼吸肌锻炼,重点是腹式呼吸训练。慢阻肺患者可每天做一次氧疗,缓解心脏负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