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核酸采样手“冻成馒头”,这些医护人员说……

发布时间: 2021-01-11 11:38:4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医疗队员群像。图片由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提供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肯定会更加团结,更加努力。”8日晚间,当中新网记者与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护士李凯通电话时,刚刚结束咽拭子采集工作的她,嗓音有些沙哑。

1月6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始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根据地方防疫工作安排,驻扎在当地的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派出附属医院的白求恩医疗队,协助石家庄市长安区对30多个小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3天时间,这支由20人组成的采样分队完成了约3万名居民的咽拭子采集任务。图片由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提供

附属医院院长边巍介绍说,接到支援地方的命令前,医院就对所在营区的工作人员、家属和士官学校,共计近万人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率先摸清了自己底数。“保证我们的人员是健康地去执行任务,是心里有底地去执行任务。”

自去年疫情以来,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建立起一支近百人的常态化备勤分队。此次河北疫情发生后,医院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从分队中抽调了20名一线护理人员,组成了这支核酸采样分队并分散到多个采集点位上。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核酸检测的采集点大多设置在室外空旷区域。今冬寒潮来袭,石家庄市迎来大幅降温,土生土长的李凯也对记者说:“石家庄从来没有这么冷过。”医护人员却长时间坚守在凛冽寒风中,呼出的气息在隔离面罩上结成了冰霜。

医疗队员们被冻伤的手。图片由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提供

核酸采样人员在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下恪尽职守,相关话题近期也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不少医护人员“抱团取暖”、手脚冻伤的图片令网友直呼“心疼”。这其中便有白求恩医疗队的护士胡淼。她告诉中新网记者,白天工作时并没有在意,直至结束采样回到室内才发现自己的手“冻成了馒头”。

医疗队员被冻伤的手。图片由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提供

没有在意冻伤的胡淼却还记得,1月6日当天,等候在采集点的市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从上午9点到晚上8点,胡淼和同事没有片刻停歇,只是在下午3点多才匆匆吃了些东西。那是她当天的第一顿饭。“当时就没有时间的感觉了,就是一直在工作。”

“主要的困难就是没有时间。”李凯对此也有同感。3天来,医疗队员每日工作超过10个小时,吃饭也要同事间交替进行。“每天都是踏着星星去,踏着星星回。”

3天时间,这支由20人组成的采样分队完成了约3万名居民的咽拭子采集任务。

医疗队员入户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图片由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提供

如何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大量的采样工作?在边巍看来,除了医护人员接受过专业训练,前期的核酸自检也为医疗队开展后续工作节省了时间。

医疗队员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图片由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提供

李凯也表示,医护人员平时会定期组织培训,医院的日常核酸检测工作也是由一线护理人员完成。经过前期的自检,医疗队员们在接到支援驻地的任务后能够很快投入到工作中。

医疗队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图片由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提供

据此前官方消息,石家庄市首轮全员核酸采样计划于8日晚间完成,9日上午将全部完成检测。4天内完成1100万人的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这得益于医护人员的连续奋战,也离不开当地居民的主动配合。

医护人员长时间坚守在凛冽寒风中,呼出的气息在隔离面罩上结成了冰霜。图片由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提供

“真的挺难忘的,有一些事情让自己觉得挺自豪,也挺感人。”胡淼所说的“一些事情”是小区居民送去的热水,是孩子们绘有“白衣天使”的图画,是小女孩悄悄留下的暖贴,是石家庄民众对医护人员的理解和感谢。

孩子们为医疗队员送去表达感谢的图画。图片由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提供

家人的支持同样陪伴着这些“白衣战士”。8日一早,就在李凯准备前往采集点时,丈夫特地带着4岁的儿子赶来,一家三口隔着防护网“团聚”了一分钟。5天没有见到妈妈,小家伙虽然想哭,但仍表现得很坚强,一直在说:“妈妈,我就在这儿等着你,等你回来。”

1月8日一早,医疗队护士李凯的丈夫特地带着4岁的儿子赶来,多日不见的一家三口隔着防护网“团聚”了一分钟。图片由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提供

“我当时眼泪都下来了。”回忆起那个瞬间,李凯的嗓音更为沙哑,“为了大家,我只能先放下他……等疫情过去,我马上回家抱抱我的小宝贝。”

目前,白求恩医疗队已经完成所在辖区分配的核酸采样任务,似乎可以暂缓一口气。边巍却透露,医院并未计划停歇,将自9日起、利用两天时间对士官学校和医院营区的全体官兵、工作人员及家属进行新一轮的核酸检测,提前做好准备,“为了接下来更好地去完成新的任务”。(李纯 尹威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