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更年期的女人为啥容易肥胖?

发布时间: 2021-01-07 16:05:4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很多步入更年期的妇女都会觉得,自己特别容易发胖,即便是以往身材保持的比较好的,也觉得维持身材越来越吃力。女性进入更年期后,为何体重变得越来越难受控制了呢?其实,这与更年期的女性身体改变及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更年期肥胖,以及如何科学地控制体重?

引起更年期女性体重上升的原因

1、肌肉量减少

有研究表明在进入更年期后,女性身体的肌肉含量会逐渐减少,身体的基础代谢水平也会降低,这个时候热量消耗会跟着减低,会让身体营养过剩而导致肥胖。

2、雌激素分泌减少

在进入更年期后女性的卵巢功能会有衰退的现象,这个时候激素分泌量也会有所减少,而雌激素可以降低身体神经肽的量以及影响脂肪代谢,当身体缺乏雌激素时中央腹部脂肪的囤积会增加,而且雌激素的减少会对身体的垂体抑制作用减弱,容易让垂体功能亢进而导致自主神经紊乱,让身体的脂质代谢以及糖代谢发生异常,让身体有胃口大开的情况,在不断进食下就会让身体发生肥胖。

3、孕酮分泌量减少

一般来说,身体的孕酮和雌激素可以增加脂肪的分解量,特别是对于一些皮下脂肪,而女性在进入更年期后由于卵巢的原因,不仅会让雌激素分泌量下降,还会让孕酮水平跟着下降,会让脂肪的分解有限而导致肥胖。

4、人体衰老

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都会出现衰退,而这也势必会引起人体各种功能性的退化,尤其消化功能的退化,若此时不控制饮食的摄入,就容易导致脂肪堆积。

5、其他原因

 女性在进入更年期后会因为退休或工作压力减少,时间会变得相对充裕,会让自己存在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经常熬夜、娱乐,在第2天睡得比较晚或者是没有经常运动,而这些都会导致身体过多的热量堆积没办法消耗,时间一长就会发生肥胖。

更年期肥胖有什么危害?

1、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冠状动脉疾病、高血压和中风)的风险;

2、增加尿失禁、痴呆、某些癌症(子宫内膜癌、乳腺癌及结肠癌)、肌肉骨骼疾病的风险;

3、影响体能、外表及社交活动;

4、增加抑郁症的可能性,且可能导致性功能障碍等。

如何预防更年期肥胖?

1、坚持锻炼避免久坐

减肥当然离不开运动,因此大家要注意坚持每天锻炼,而且要注意寻找一条适合自己,能够每天坚持的运动,每天坚持一定时间的锻炼,能够有效的消耗卡路里,对减肥非常有效,可以从轻量的运动开始,逐渐加量。活动项目可以选择快步走、慢跑、打羽毛球、打乒乓球等。快步走路30~45分钟,可以消耗 100~200大卡热量。

同时,尽量减少静坐 (如看电视)的时间,可以在静态生活中穿插做操或家务劳动等体力活动。

2、保证均衡饮食

相较原摄入量,每日减少摄入300~500大卡热量。低能量减重膳食一般为每天1000~1200大卡,但应该避免极低能量膳食(小于800大卡)。

控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多吃粗粮、蔬菜、瓜果、豆类,少吃精制米面,避免甜食等;尽量选择植物油,少用动物油、人造奶油等。

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鱼肉、蛋奶以及豆制品等;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可多吃粗粮、新鲜蔬菜、水果、豆类及菌藻类等。

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如饮食清淡、定时定量、睡前尽量不吃东西等;充足的水分摄入;少喝酒、浓茶和加糖加奶的咖啡等;低能量膳食时应适量补充复合维生素和锌、铁、钙等营养补充剂。

3、保证充足的睡眠

建议每天保证7~8小时的睡眠。你肯定有一个疑惑,为什么保持每天充足的睡眠可以有利于减肥?因为保持规律且充足的睡眠,你会进入深度睡眠阶段,在这个睡眠阶段你的身体会分泌一种叫瘦素的蛋白质类激素,能够分解你的脂肪有助于减肥。如果你要减肥的话,这里推荐你22:30就入睡,这样的话会保证你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深度睡眠的时长也会增加。

4、多喝一些豆浆

 更年期肥胖平时还可以适当的多喝一些豆浆,据相关研究表明,豆浆里面富含天然的雌激素,而且比较安全,尤其是女性朋友到了更年期之后,通常会由于雌激素的分泌不足而引起肥胖,如果可以经常喝豆浆就可以很好的补充雌激素,从而预防肥胖发生。

5、多补充膳食纤维

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的食物,增加饱腹感,能够排除体内的毒素和垃圾,从而有利于减肥,而且还对身体健康有帮助。此外,适量地补充膳食纤维,可使肠道中的食物增大变软,促进肠道蠕动,从而加快了排便速度,防止便秘和降低肠癌的风险。而且纤维素还可调节血糖,有助预防糖尿病。又可以减少消化过程对脂肪的吸收,降低胆固醇的水平。既然膳食纤维能促进排便又可以排除废物,自然小肚腩就会变平,所以这也从侧面来达到减肥目的。

6、饭前一苹果

吃苹果是可以减肥的。苹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的蠕动,促进排便,排空体内的废物,另外,苹果属于比较低热量的一种食物,苹果中水和膳食纤维含量极高;有助于延长饱腹感,苹果皮含有的可溶性纤维果胶还是一种天然的食欲抑制剂,如果在饭前吃个水果,会使得你的胃口,得到很好的控制,进而减少吃饭的量。

7、吃饭吃慢一点

控制食欲是比较“残忍”的事情,毕竟爱吃是人的天性。不过,若你吃饭的时候能够吃得慢一些,细嚼慢咽,每口食物咀嚼20次左右再咽,可无形中减少热量的摄入,减少饭量,有助于减肥。

8、睡觉前喝杯牛奶

睡得好是身材好的保证,但是很多更年期女性都睡不好,容易失眠或早醒,睡眠质量比较低。睡前喝杯温牛奶是比较有效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还有助于补钙,增强骨骼,提高你的运动能力和代谢,有助于减肥。牛奶虽然有热量,但睡前喝200毫升左右,并不会胖。

9、不熬夜

现代人大多都有熬夜的习惯,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因为手机的普及,很多人都习惯于在睡前玩手机,但是在睡觉的时候玩手机,很容易玩着玩着就错过了最佳的睡眠时间,困劲过去了,也就不想睡了。但是这样一来,身体内的多个器官就得不到充足的休息和自我修复了,久而久之,器官功能就会下降,毒素、油脂堆积在体内就会长胖,皮肤也会更差,本来就已经进入更年期了,这样只会加速衰老。

女性到了更年期,受到年龄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是比较容易发胖的。应该避开发胖诱因,掌握一些减肥的小技巧,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可帮你控制体重,维持身材,预防发胖。

当代人补充膳食纤维的法宝

ProPectin柏沛乐苹果果胶

(保加利亚制作,原装进口)

ProPectin柏沛乐苹果果胶采自纯天然,无农残的波兰克拉科夫高质量的苹果生产,由于独特的栽种环境,比一般苹果含果胶浓度高65%。250公斤的苹果才能生产出1公斤苹果果胶,而每包柏沛乐相当于9个苹果的果胶,经过六道专利技术,提炼出可溶性浓缩果胶纳米粉末,让人体可以完全吸收。柏沛乐不是药,而是一种膳食补充剂,全家都可安心食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