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寒潮来袭 清晨更易触“冻”脑梗

发布时间: 2021-01-07 10:22:1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注意啦!2021首个寒潮预警已经拉响。-16℃的低温直接叫板北京地区21世纪以来最低温纪录(-17℃)。与此同时,120北京急救中心的医生也发来“脑梗预警”——这个时候,高血压人群要警惕,冬季更容易发生脑梗。目前研究认为:寒冷天气下,收缩压明显升高,心脑血管发病率明显增加,年龄越大者,受影响越大。

脑梗死是脑血管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约占全部急性脑血管病的70%,以中老年患者多见。脑梗死又称缺血性脑卒中,是一种脑部血液循环障碍,由缺血、缺氧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缺血性坏死或软化。

寒冷刺激导致脑血管强烈收缩;夜间入睡后,迷走神经兴奋,血压偏低,血流减慢;长时间处于睡眠状态,水分摄入少,血黏度增高,是脑梗死高发的三大原因。

寒冷天气可引起微动脉收缩、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如果既往身体本身有其他危险因素如动脉硬化、高血脂或高血糖,导致脑梗发作的几率就大为增加。因此,寒冷天气里,特别需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引发血压波动。

据介绍,脑梗死的救治效果具有极强的时间依赖性,其治疗时间窗窄,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在时间窗内开展静脉溶栓治疗及血管内治疗(取栓)等方案是目前最有效的救治措施。

如何快速识别脑梗?120急救中心医生教大家学会运用“中风120”自测法进行早期识别:

1代表一看,脸是否对称、嘴巴是否歪斜;

2代表二查,两只胳膊是否不能抬举;

0代表“0”(聆)听,说话是否口齿含糊不清。

发生脑梗死后,病情较轻者可表现为语言困难、口眼歪斜等,严重者可出现肢体偏瘫、晕厥甚至昏迷。如果通过以上三步观察怀疑患者是脑梗,家属应保持冷静,立即拨打120呼叫急救车,带上患者的病历卡及就诊卡。

脑卒中急性期的治疗原则为尽早改善脑缺血区的血液循环、促进神经功能恢复。现场急救人员应尽快进行简要评估和必要的急救处理,主要包括:处理气道、呼吸和循环问题;心脏监护;建立静脉通道;吸氧;评估有无低血糖。

与此同时,对于脑梗患者的处置也有其禁忌。切忌随意挪动病人;不要给非低血糖患者输含糖液体;不要过度降低血压;不要大量静脉输液。

◎小贴士◎

有氧运动可预防脑卒中

缺乏体育运动是心脑血管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更是增加死亡风险的独立因子,而规律的有氧运动则能降低慢性病患者45.9%的全死因风险。

不过,一般的轻体力活动、断断续续的体育锻炼不能达到预防脑卒中的作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建议,为达到有效水平,每次进行运动的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周总时间不少于150分钟,运动程度中度及以上(运动时心率达到120次/分以上)。可选择如慢走、慢跑、游泳等项目,如果辅以肌肉强化(抗阻)训练,效果更佳。

虽然预防效果与规律的有氧运动强度、持续时间正相关,但仍需强调个体化选择运动种类、强度、频率及持续时间,循序渐进并且不暂停原有慢性病药物治疗,老年患者尚需注意运动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已具有一项或多项心脑血管危险因素者不可盲目运动,需进行最大运动负荷检测,结合临床意见选择个体化运动处方,并在运动期间定期监测;而处于原有疾病药物控制不佳或出现不稳定情况则需暂停或减少运动程度;有急性或慢性脏器进行性衰竭、冠心病综合征、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状态时应避免或立即停止运动,及时就医;已发生过脑卒中的患者也应注意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逐渐加强恢复锻炼,预防脑卒中复发。(记者李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