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出现特殊疼,可能要心梗

发布时间: 2021-01-07 10:25:2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心梗来临前,胸部压榨感是最典型的症状,但据统计,我国急性心梗及心绞痛患者中,超过1/3的人会出现不典型的疼痛症状,称为不典型心梗、无症状心肌缺血;还有约20%的急性心梗患者没有任何疼痛症状,称为无痛性心梗。不管症状如何,疼痛发生在哪儿,心梗来临前只要抓住它的蛛丝马迹,就能为患者争取最大的存活机会。本期,就为大家总结几种心梗前的特殊疼痛,以提醒广大患者留意。

偏头痛。心梗有时会以神经症状为首发表现,患者会出现头晕、头痛,或突然意识丧失、抽搐等表现。这主要是由于心梗来临前,血管痉挛期伴发脑血管痉挛所致。

下颌痛、牙痛。少数情况下,心梗患者会出现牙痛、下颌痛,且伴随胸痛、肩膀痛、冒冷汗、濒死感等症状。另外,这类牙痛与运动相关,患者处于静止状态时不痛,一运动就疼或疼痛不止。

颈部痛、咽喉痛。嗓子疼、咽喉部有辛辣感也是心梗的非典型表现。咽喉和心脏的神经由同一节段脊神经支配,当心肌缺血缺氧时,产生的酸性和多肽类物质会刺激神经产生痛感,并扩散至咽部神经。若患者突然出现喉部堵塞感,并伴有呼吸不畅、大汗淋漓等症状,又无哮喘或上呼吸道感染病史,就要考虑心梗的可能。

心前区疼痛。如果出现突发性心前区压榨样疼痛,持续20分钟以上仍不能缓解,并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呕吐、恶心、濒死感等症状,要考虑是心梗。

前胸、左肩、左腋下疼。心脏位于人体左侧,心梗发作时会导致患者出现左臂或左肩疼痛,有时还会反射到右臂。疼痛一般为钝痛而不是剧痛,通常仅限于前臂内侧,有可能放射到小指和无名指。尤其是伴有胸闷、气紧时,更要警惕心梗。

胸骨后、颈部痛。有冠心病史的人,如果出现胸骨后、颈部呈阵发性胀闷痛,有明显的胸部紧迫感,并可牵引或放射至肩臂部等处,应警惕是急性心梗。

后背痛。研究发现,男性急性心梗发作症状很明确,主要是持续胸痛和大汗;女性患者则主要是放射痛、后背痛、恶心、呕吐,胸痛和大汗相对少见。

上腹部疼痛。没有明显原因的气喘,突然脉搏过快、过慢或不齐,四肢发冷,感觉“胃痛”等,也应警惕急性心梗的可能。心脏病引发的“胃痛”有压迫、灼热或挤压感,有的可扩散到左肩、背部及左上臂内侧。

左下肢、左腹股沟疼。突然出现左下肢剧烈疼痛,并出现胸闷、憋气及出汗,应警惕急性心梗。

无痛性心梗。既往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或脑血管病史者,如突然发生无诱因可寻的咳喘、胸闷、气短、急性心衰、严重心律失常、晕厥及恶心、呕吐等表现,要想到发生无痛性心梗的可能,应立即就诊。另外,60岁以上的健康老年人应定期体检,以减少完全无症状性无痛性心梗的漏诊率。

心梗虽然好发于中老年人群,但近年来呈年轻化趋势,特别是有以下生活习惯和基础疾病的人要警惕:抽烟、饮酒、经常熬夜、肥胖、精神紧张、高盐饮食、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一旦发病,患者或身边人可通过4步展开急救:1.迅速拨打急救电话;2.马上平卧,双脚保持微微抬高状况,完成这一动作后,尽量保持身体静止,以免增加心脏负担;3.舌下含一片硝酸甘油,等待急救人员来临;4.若患者出现心跳、呼吸变慢等情况,身边有经验者需立即采取心肺复苏,帮患者争取时间。(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王征 郝博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