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最高法第一批《民法典》配套司法解释:认定持续性经常性家暴为虐待

发布时间: 2020-12-31 10:29:23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今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民法典》实施准备情况,并发布第一批《民法典》配套司法解释。

发布会上,针对有关于婚姻家庭编司法解释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表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稳定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繁荣的基石。婚姻家庭编司法解释的修改制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与每个家庭和个人息息相关。

贺小荣介绍,本次修改制定中,主要考虑:

一是,促进婚姻家庭和谐稳定。注重引导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弘扬家庭美德,促进家庭文明建设。比如在反家庭暴力法明确规定家庭暴力的基础上,将持续性、经常性的家庭暴力认定为虐待,体现了对家庭暴力坚决说“不”的鲜明价值导向;

二是,注重保护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比如进一步细化了在法定情形下变更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并由新的监护人代理其提起离婚诉讼的规定,依法保护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合法权益;再比如,在未成年子女抚养权纠纷中,贯彻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原则,尊重8周岁以上子女的真实意愿,删除原来10周岁的规定,等等;

三是,注重体系协调。婚姻法回归民法体系是此次民法典编撰的重要成果,相应地,也对婚姻家庭编司法解释的具体规则设计进行了体系化整合。(辛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