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二术二花饮能减肥

发布时间: 2020-12-30 10:56:5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肥胖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多种疾病的发生,生活中保持良好体型尤其重要。目前中医学者认为,肥胖与体质密切相关。研究表明,痰湿质、气虚质与超重和肥胖有关。这类人群可以常服健脾祛湿的药茶,有助于健脾、祛痰湿、补气,改善体质,起到辅助减肥的功效。在此,介绍一个简单的小药茶。

取厚朴花6克、玫瑰花6克、苍术6克、生白术12克,上四味药开水冲泡15~20分钟后,取汁代茶饮。方中,厚朴花化湿解郁、健胃止痛,玫瑰花理气解郁散瘀,两种花合用,可以起到良好的调理脾胃功效。苍术健脾和胃、燥湿化浊,白术补脾燥湿、益气生血,二药配合,可健脾胃、祛水湿。该方可起到健运脾胃的功效,使脾胃运化能力增强,气血充足,痰湿则减少,且无毒副作用,适合长期饮用。

生活中还应做到以下几点:规律运动,平均每周进行4小时以上中高强度的体育运动,如快走、骑自行车、游泳等;合理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谷类、坚果,减少红肉、脂肪、盐的摄入;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

(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李艳如 主治医师姜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