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反复扭伤腰 关节都紊乱

发布时间: 2020-12-28 11:52:0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王女士最近总是觉得左侧腰部疼痛难忍,即使是弯腰捡个东西,也感觉十分吃力。“我才三十出头,不会就腰椎间盘突出了吧?”带着担忧和怀疑,王女士来到了医院。经X光检查发现,她的这些症状都是腰椎小关节紊乱造成的。

腰椎小关节紊乱,是指因外伤、退行性改变及先天发育等因素造成腰椎小关节的解剖位置改变,从而导致腰椎机能失常所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候群。通俗来讲,就是由于腰部扭伤所导致的关节错位,因此,腰椎急性扭伤或者慢性劳损是其主要成因。临床上腰椎小关节紊乱的患者并不少见,而王女士这种情况可能和半个月前她在健身房“撸铁”有关。

腰椎小关节是脊柱连接的重要关节,具有引导脊柱运动,抵抗压缩、剪切及旋转等各种形式负荷的作用,关节面由上一腰椎下关节突的外侧面与下一腰椎上关节突的内侧面构成。腰部棘上韧带、多裂肌、腰方肌、腰大肌或骶棘肌等软组织的慢性劳损,会使腰椎关节承受不住正常的外力作用,长此以往,就会继发性损害腰椎小关节、关节囊、关节韧带,最终导致腰椎失稳,引起腰椎小关节紊乱。拍片可见腰部脊柱生理曲度改变,腰椎后关节排列方向不对称,腰椎侧弯或后突畸形,腰椎间隙左右不对称。

临床有不少将腰椎小关节紊乱跟腰椎间盘突出搞混,从而延误治疗的患者。一般来说,腰椎小关节紊乱患者多有急性腰部扭伤史,且此后常反复发作,同一姿势下可诱发腰习惯性扭伤。患者主要表现为一侧或双侧腰部疼痛,腰部肌肉僵硬,弯腰背伸等活动受限,疼痛有时沿腰椎向臀部放射,但这种放射主要局限在腰部和腰骶部,不会向下肢放射。此外,这类患者查体可发现骨盆两边不对称,下肢不等长等。而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疼痛有灼热感、放电样,腰痛且伴有下肢放射痛,直腿抬高试验阳性,卧床休息症状可以减轻,腹压增加可使症状加重。

腰椎小关节紊乱的常见处理方法包括限制运动、服用止痛药、物理治疗、热敷等。急性腰椎小关节紊乱的患者,如果确定没有腰椎其他疾患,一般可通过手法让错位的小关节复位。若患者反复发病,多是因患处附近肌肉松弛、不发达,不能维持脊柱关节定型所致。这类人群日常应该多锻炼腰背肌肉,做一些如小燕飞等拱桥类锻炼,以及游泳、打羽毛球等运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一科副主任医师陈克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