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血压高,吃油要用点心

发布时间: 2020-12-28 11:56:2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对于血压高的人而言,不仅要限制盐的摄入,吃油方面也要有所讲究。

第一,首选橄榄油、茶籽油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按照结构,脂肪酸大致可以分为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这三大类。多不饱和脂肪酸又分成欧米伽3系列、欧米伽6系列。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和欧米伽3系列脂肪酸有助控制血压、保护心血管,是高血压患者的首选。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有茶籽油、橄榄油、低芥酸菜籽油、花生油、芝麻油等。富含欧米伽3系列脂肪酸的油相对较少,常见的有亚麻籽油和紫苏籽油。猪油、牛油、黄油等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血压高的人应尽量少吃。此外,血压高的人还要避免吃“老油”,即反复加热的油。研究发现,油的加热次数越多,受热程度越高,劣变程度越严重,健康风险越大。尤其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会大大增加其患心脏病的几率。

第二,避免高温煎炸。从烹调方法来说,茶籽油、低芥酸菜籽油、花生油等可以用来炒菜、炖煮;芝麻油、亚麻籽油和紫苏籽油尽量不要加热,可以用来做凉拌菜。橄榄油分为初榨和精炼两大类。初榨橄榄油是直接从新鲜的橄榄果实中榨取的,其“价值”主要来自于多酚化合物的抗氧化作用,用来炒菜就会被破坏,可以用来拌凉菜、做沙拉或淋洒在做熟的菜上。精炼橄榄油是经过提炼的,其耐热性较好,可以用来炒菜。

第三,限制在三勺以内。从食用量上来说,建议血压高的人每天食用油的量不宜超过30克,最好限制在25克以下,大约相当于3白瓷汤勺。还要尽量少吃油条、炸茄盒、炸鸡排、炸带鱼等油炸食物。下馆子时,建议多点炖菜、清蒸菜、凉拌菜,降低炒菜、煎炸菜的比例,避免油脂摄入过多对健康造成伤害。(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博士后王国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