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做对这些,你不必为“早生华发”烦忧

发布时间: 2020-12-22 14:45:0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亮丽茂密的头发,是一个人健康和年轻的标志。然而随着年龄增加,头发变白似乎不可阻挡。但有的人五六十岁还满头青丝,有的人二十多岁却已鬓发斑白,第一类令人欢喜,第二类却令人徒增烦恼。

其实,头发早白的定义为:白种人在20岁之前,亚洲人在25岁之前,非洲人在30岁之前头发变白。也就是说,中国人如果在25岁前有了白头发,才会被定义为病理性头发早白。这样看来,三四十岁有白头发,不算是病。但白发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衰老”,所以“早生华发”的人一般都会背负很大的心理压力。

虽然导致头发早白的确切机制仍不清楚,但有研究表明,头发变白是受到内在和外在因素的共同作用。内在因素包括DNA水平、内分泌和营养状况;外在因素包括空气污染、紫外线辐射、吸烟等,这些因素会导致活性氧(ROS)的产生,对身体组织造成损伤,包括毛囊组织。在老鼠身上进行的一项实验表明,紫外线辐射会对毛囊造成氧化损伤,导致头发变白。而紫外线、污染、情绪或炎症反应都会引起氧化应激,抗氧化作用不足则会造成毛囊中黑色素细胞凋亡和氧化损伤,导致色素沉着减少而引起头发变白。因此,如果我们能避免一些不健康生活方式,也许能预防华发早生。

白发原因1:精神压力过大。伍子胥一夜愁白头的故事也许并非虚构,许多科学研究证实,心理压力会导致氧化负荷增加,情感因素也会导致头发早白。最近土耳其一项针对年轻人的研究表明,头发早白与男性和女性的氧化应激相关,情绪应激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所以,要记得及时疏导自己情绪,就算“我太难了”也要明白给自己过大压力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当你压力太大时,可以尝试慢跑、瑜伽、冥想等舒缓运动,释放压力;也可以咨询心理专家,找到适合自己的情绪调整方法。

请注意:熬夜晚睡、睡眠不足或深睡眠缺乏,都会升高压力激素水平,有害头发健康。与其熬夜加班,不如11点前睡觉,先睡一夜好觉,再早点起来工作,不仅避免伤害头发和皮肤,脑子还会更好用。

白发原因2:膳食质量低,叶酸和维生素D、B12等微量元素不足。一些微量元素的缺乏与头发色素的流失有关,如叶酸、维生素D、维生素B12和硒的缺乏都可能促进白发出现,如果出现症状后,应及时去医院测定自己到底缺乏哪样营养素,并尽早补充。

吃素者当心缺乏维生素B12。维生素B12是健康头发的必需营养素,在植物类食物里含量很少,通常来源于动物性食物,部分由肠道细菌制造。一般来说只要均衡饮食,肠道功能正常,不用担心维生素B12不足。所以吃素者可适当服用维生素B12片,并吃一些菌类食物(蘑菇类)和发酵食品(全麦面包、酸奶、纳豆、豆豉等)作为补充。

不吃或少吃绿叶蔬菜易缺乏叶酸。叶酸的最好来源之一是绿叶菜,如油菜、芦笋、小白菜、芹菜等;动物内脏如猪肝、鸡肝、牛肝、猪肾等,叶酸含量也很丰富。如果不吃绿叶蔬菜或蔬菜不新鲜、烹调过度,肉类食品也不足,就可能会缺乏叶酸。而经常抽烟喝酒的人,叶酸消耗也会变多。还有如抗癌药、抗酸药、阿司匹林、避孕药等一些药物,也会影响人体对叶酸的吸收利用。

晒太阳少易缺乏维生素D。维生素D主要来自于晒太阳,要保证皮肤直接裸露在阳光下,才能有效补充维生素D。擦防晒霜太多,会影响皮肤有效合成维生素D。一般在日晒充足的夏季,穿短袖晒半小时就够了。但在冬季,还需要来自膳食的补充,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和肾脏、奶类、蛋黄、多脂肪海鱼。如果很少吃这些食物,可考虑服用维生素D的补充剂。

白发原因3:贫血。有数据显示,恶性贫血患者中约55%的人在50岁前出现白发,而对照组中这一比例为30%。缺乏叶酸、维生素B12或缺铁,都会造成贫血。铁的最佳膳食来源是红色内脏和肉类。鸡肝、鸡心、鸡胗、猪肝、猪肉、牛肉、羊肉等都是富含血红素铁的食物。一般来说,瘦肉(内脏)颜色越红,血红素铁就越多。豆类、蛋黄和全谷类虽然含铁量也较高,但因其是非血红素铁,吸收利用率较低,而维生素C和有机酸可促进非血红素铁的吸收。用餐时多吃点新鲜蔬菜,配点醋、柠檬汁、番茄酱等,对补铁也有帮助。

此外,蛋白质摄入过少、消化吸收能力差、胃肠疾病等,易发生营养不良,造成微量元素吸收能力过低,也会增加贫血危险,让头发提前变白。

白发原因4:蛋白质缺乏。头发也属于蛋白质,其中的黑色素是由酪氨酸合成而来,酪氨酸是一种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严重缺乏蛋白质,会导致头发颜色变浅甚至变白。在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足、慢性蛋白质丢失等疾病中,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发质变脆,头发颜色变浅,质地枯干,出现白发。如果及时补充了蛋白质,这种头发变白是可以逆转的。富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包括肉类、蛋类、大豆类还有乳类食品,最好早中晚三餐都可均衡摄入适量蛋白质,更好补充营养。

白发原因5:吸烟。许多研究表明,吸烟与头发过早变白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性。烟气中含有大量促氧化成分,吸烟会增加活性氧对毛囊黑色素细胞的损害。特别提醒女性,不仅自己不要吸烟,还要勇敢拒绝二手烟和电子烟。

白发原因6:甲状腺问题。甲状腺激素T3和T4可直接作用于毛囊,促进黑色素生成。甲状腺激素减少会导致脱发和头发过早变白。如果出现脱发或头发过早变白,同时伴有身体乏力等情况,最好去内分泌科检查一下甲状腺。

目前能够解决头发变白的办法只有:染发剂和饮食调整。而染发剂往往是伤害头发的罪魁祸首——染发可能导致脱发、炎症乃至各种过敏反应。所以,如果你还很年轻,却已为自己的白发困扰,不妨针对自己的营养缺乏项和生活方式进行筛查并逐一改进。头发是身体的一部分,身体出了问题,头发也会随之受害。即便你染黑了头发,健康问题也不会改变。

相/关/链/接

染发剂增加患多种癌风险

近日,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印第安纳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等机构的联合研究证实,使用永久染发剂与皮肤癌、乳腺癌、卵巢癌、淋巴瘤发病风险增加有关,提示经常与染发剂接触的人要警惕。

这项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历时36年,纳入12万多名参与者信息。结果显示:

1.永久染发剂的使用者与未使用者相比,皮肤基底细胞癌发病风险略有增加,尤其对于天生头发颜色较浅的女性,皮肤基底细胞癌发病风险高6%,但没有使用越多风险越高的关系。

2.乳腺癌方面,使用永久染发剂的人与未使用者相比,前者乳腺癌(雌激素受体阴性、孕激素受体阴性、激素受体阴性)的发病风险均出现了升高,且染发剂的使用频率及剂量与乳腺癌的发病率呈正相关,染发次数每增加50次,乳腺癌发病风险增加1%~2%。

3.使用永久染发剂者卵巢癌发病风险较未使用者高出21%,卵巢癌的发病率与染发剂的使用剂量呈正相关。

4.使用过永久性染发剂的自然深色头发的女性,患霍奇金淋巴瘤的风险增加了289%,但在浅色发色女性受试者身上未观察到。 (胡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