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重庆:健康促进与扶贫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 2020-12-21 14:06:4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2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渝召开“巡礼十三五·迈向全民健康这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重庆专场)。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介绍,自2017年起,该市每年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纳入对区县党委政府的目标考核,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基本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01%,较2017年提高8.13%。

黄明会介绍,“十三五”期间,重庆市开展脱贫地区、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针对常见病、多发病以及重庆市民偏辣、偏油、偏咸的饮食习惯,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基本实现贫困户“一家一张明白纸、一家一个明白人、一家一份实用工具、一人一份健康教育处方”,2020年贫困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13%,较2017年提高11.52%,高于全市增长幅度。在农村改厕方面,2015年以来累计改厕142.5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从2014年的64.5%提升至82.3%。在健康教育进学校方面,贫困地区健康促进学校建设比例达50%以上。以示范点带动健康环境建设,累计建成全国健康促进县(区)8个、全国健康科普基地1个;此外,累计建成13个国家卫生区、10个国家卫生县城、55个国家卫生乡镇,市级卫生城区实现全覆盖。对职业病、地方病、传染病实行专病专治专防,完成地方病三年攻坚任务,碘缺乏病、氟中毒等地方病控制率和消除率均达到100%。

重庆市健康教育所所长黄浩表示,在“十四五”期间,该市将重点从三方面抓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一是完善健康科普“两库、一机制”,建设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构建全媒体的健康知识传播和发布机制。二是塑品牌,做好健康中国巴渝行健康科普的宣传展示活动。三是抓示范,推动健康促进县(区)建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