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以媒为介助力健康事业创新发展
——展望2035 现代化中国大健康主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16 16:39:5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0年12月12日,由中国网健康频道主办的“展望2035——现代化中国大健康”主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指示要求,着力研讨如何更好地发挥媒体平台作用,凝聚健康行业各方智慧和力量,探索创新模式,全力推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网健康频道总监王子枫致辞,内地与港澳经贸交流促进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秘书长冯希望,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原副局长董万章,中国科技协会原局长、高级工程师,中创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初炳英,301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谈景旺,北方工业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王建省,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俊虎,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监测与评估部主任李英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健康体检中心副主任赵芳红,财智谷创始人兼CEO卢基明,北京依然绿色产业集群董事长、红享厅健康委员会秘书长杨雨桐等来自相关行业组织负责人、大健康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出席并发言。中国网健康频道执行总监李金海、副总监张丰、许晴晴、郭江,中国网健康频道中国特约研究员相振华,中国网健康频道活动部主任吴俊玲、战略发展部副主任王希文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副总监张丰主持。

王子枫在致辞中强调,中国网健康频道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关注支持下,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发挥主流媒体的平台作用,做好新时代健康事业发展的宣传报道及信息服务,希望大家能提出一些好的建议。

王子枫表示,为了深入宣传新时代健康中国思想,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落实,为中国健康事业创新发展,为我国健康品牌走向世界,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创新服务。我们想通过主题沙龙的形式,加强与各行业在健康主题内容上的沟通探索,着力打造汇聚智力、汇聚资源、汇聚品牌的高地,使其成为有知名度的健康特色文化品牌,推动和促进健康频道的提升发展,把大健康事业共同办好。

会上,大家热烈探讨了中国网健康频道如何发挥媒体智库平台作用,为大健康产业发展开具“良方”,各抒己见。

董万章发言时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为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明晰了发展路径,这是健康产业加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关注老年人健康。关注老龄化社会应对之策,是健康频道的一个重要任务。

谈景旺从医学医疗专业角度讲了医疗模式的改革和探索实践的关联。

张俊虎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体会,提出未来健康中国主题沙龙要围绕宣传党和国家相关方针政策、传播健康新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新方式。

初炳英提出健康沙龙活动应主题更加集中细化,形式灵活,氛围宽松,借鉴其它类似活动经验,提升站位。

李英华认为健康沙龙活动要聚焦老百姓关心的热点,围绕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创立健康环境,讲好中国健康故事,把大健康行动落实到每一个县市、乡镇农村和社会各个角落。

赵芳红在研讨会上提出,活动在内容设计上,应以宣传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重点,紧紧围绕纲要提出的“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五个方面的战略任务,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助力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

王建省从健康沙龙参与的主体、定位、策划、组织、专业理念与产业结合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要结合热点,尤其要在个性化需求方面的科学分析和有效洞察上下功夫。”中国网健康频道中国特约研究员相振华表示,借助中国网健康频道,充分展示“十三五”以来健康中国建设的成果,为健康中国建设营造更有利的舆论环境、提供全方位的舆论支持,让科学健康理念占领网络宣传阵地。

卢基明和杨雨桐在座谈中反映了基层对健康科普、智慧健康以及健康文化服务方面的需求,并希望健康中国主题沙龙能走出去,深入一线。

李金海、许睛睛在会上也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并表示讲好健康中国故事,努力做好健康工作宣传,是我们的职责。感谢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好建议。希望会后继续保持联系沟通,关注中国网、关注中国网健康中国频道

研讨会上,冯希望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养老服务面临更大的挑战和考验,受传统文化影响,老年人大多更倾向于在居家养老,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来养老。但是目前居家社区养老面临着老年人支付能力、扶持政策落地以及服务模式创新等突出问题。健康沙龙要进一步研讨有关居家养老政策、减轻养老压力,降低服务成本等相关问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健康中国建设是一项全局性整体性、跨领域跨部门的系统工程,需要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健康沙龙要以理论探讨与实践调研相结合的形式,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孙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