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运动排石 方法你用对了吗?

发布时间: 2020-12-14 11:46:47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多运动、多喝水是泌尿外科最常听到的医嘱,也是护士宣教时说得最多的内容。但是肾结石患者的运动,可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简单,运动不当的话反而会加重病情。南京市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刘铁石介绍,科学的运动方法才能更有效地排出结石。不同部位的肾结石采用的运动项目也是不同的。用对了方法,才让结石排得更快。

当结石位于肾脏上部时:可在原地双脚跳跃5分钟以上,多做跳绳、跑步、上下楼梯等肢体及跳跃运动有利于肾结石的排出。

当结石位于肾脏中部时:宜侧卧,取患侧向上卧位,同时手掌呈空杯状轻轻叩击肾区。

当结石位于肾下盏时,倒立排石才有效。倒立排石的方法有以下几种:①完全倒立法:这种方法只适合年轻的患者锻炼。具体方式是头朝下、脚向上整个人都倒立起来,此方法效果明显;②床边俯卧半倒立法:这种方法比较简单,大多数人都可以做。俯卧于床边,腰部位于床沿,上半身朝下,双手撑在地面,保持上身与下身垂直,此方法可以起到不错的辅助排石效果;③头低腰高位:用被褥等物品把床的一端垫高,然后将腰部放于高处侧卧位,上身与床面呈45-60度角,此方法较安全,适合老年人、高血压患者、脑血管病患者,以及肥胖的患者采用;④膝胸卧位:俯卧于床,臀部抬高,取头胸低、身体前倾,胸部要尽量贴近床面,头偏向一侧,双手放于头的两侧,若能有家属配合手掌呈空杯状轻轻叩击肾区效果更佳。

不过,运动排石也有注意事项,比如采用运动排石的方法前,最好先饮水200毫升以上,约20分钟后倒立。无论采用哪一种“倒立”方法,以反复多次为佳,不要一次倒立时间过长,以免头部充血时间过长而造成不适感。需要提醒的是,科学的运动方式可以帮助肾结石患者快速排出体内结石,但是如果过度运动导致发生肾绞痛等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及时就诊进行治疗。(记者戚在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