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和田市健康扶贫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0-12-10 11:10:0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年来,和田市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对五保户、孤儿等特困人员实行全额资助(自己不用缴费参保,全部国家给),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定额资助(自己缴纳30元,其它806元都是国家各级补助)。同时进行动态参保,跟有关部门进行信息共享,尽可能“一个不落”纳入制度保障,最大限度减轻他们的疾病负担。

通过三重保障制度,解决就医保障问题。通过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制度,来解决他们的基本保障问题,实际报销比例基本可以达到60%。在此基础上,推进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的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同时实行大病保险倾斜,对贫困人口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逐步取消封顶线。再一个夯实托底的医疗救助保障,通过三重保障的贫困人口,较一般人口报销比例多提高百分之十左右,住院总体报销水平可以达到80%。

采取多项改革措施,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包括实施药品带量采购,实行药品目录的准入谈判,有效降低老百姓用药负担。三批次的药品带量采购涉及112个品种,平均降幅54%,全国总体节约(减少)费用539亿元。大家可能知道,通过冠脉支架国家组织集中招标采购,降幅达到93%,原来1万3的支架降到了700块钱左右。

为方便百姓异地就医,优化异地医疗就医备案手续,到外地就业务工人员,把医保可以直接报备转移到就业地,直接在那里可以看病。不用再拿回来看病。村里劳务输出务工人员都享受此政策。实行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用电子扫码可以直接进行结算,解决不用带实体社会保障卡就能就医的便捷。(崔学刚 穆拉缇 刘姝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