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航空总医院举办股骨头坏死微创保头手术培训
——国内骨坏死高峰论坛同期进行

发布时间: 2020-12-09 16:59:3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1月21日,航空总医院成功举办北京市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化繁为简、微创保头”手术技术培训班暨国内骨坏死高峰论坛。该培训班由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骨三科)第五次主办,首次采取网络会议形式,吸引来自全国各地1100余名同道线上参会。航空总医院骨科专家与中日友好医院、大连大学中山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山西医大二院特邀专家同道济济一堂,就股骨头坏死的保髋治疗进行线上授课。学习班由项目负责人、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郭晓忠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及主持人。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为学习班致辞。

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为学习班致辞

培训班开始,郭晓忠教授开篇点题讲到,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一直是世界性难治性骨科疾病。股骨头坏死给广大患者造成很大痛苦和负担,也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很大经济负担。他介绍了自己经过二十多年的临床探索,首创的经大粗隆单一入路双孔道减压植骨+结构性骨支撑治疗早期股骨头坏死手术技术,该术式具有微创、技术简便易学,术后疗效可重复性强等优点。郭晓忠教授表示,举办培训班,目的是为了广大骨科临床医生学习和掌握该项手术技术,并进一步加强同行间学术和信息交流,以便更好地运用该项技术为广大股骨头坏死患者服务。 

培训班上午场,郭晓忠、赵德伟、何伟、李子荣、董建峰等国内股骨头坏死治疗专家进行学术讲座和经验交流。

郭晓忠教授(首创经大粗隆单一入路双孔道减压植骨+结构性骨支撑技术),以《股骨头坏死为什么可以采用微创保头手术》,将二十多年对股骨头坏死的临床探索经验、历程,向各位学员从理论到实践成果详细展示。

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主任郭晓忠主持会议并做主题报告

赵德伟院长(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骨缺损及骨坏死学组主任委员),以《股骨头坏死为什么可以采用微创保头技术》为题,结合自己及国内外研究成果,对各位学员进行基础理论授课。

李子荣教授(北京市卫健委指定骨坏死与骨病中心专家组组长),以《股骨头坏死:推荐中国分期、分型》,向各位学员介绍股骨头坏死中日友好医院分型。

何伟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以《股骨头坏死:临床、影像、分型》为题,为夯实股骨头坏死诊断技术,对各位学员进行培训。

董建峰教授,以《游离腓骨瓣治疗股骨头坏死》为题,介绍其在微创保头领域所做工作。

培训班下午场,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郭晓忠保髋团队做精彩报告。岳聚安副主任医师做《如何正确诊断早期股骨头坏死》报告,承接何伟教授的论题,向各位同行分享郭晓忠保髋团队的诊断经验。李兵副主任医师做《 经大粗隆单一入路双孔道减压植骨+结构性骨支撑治疗早期ONFH临床疗效汇报》报告,向学员介绍新术式早期疗效。王冉东副主任做《双孔道入路同种异体腓骨移植治疗早期AVN的原理及疗效分析》报告,展示植骨材料对手术疗效的影响。针对ARCO Ⅲ期保髋这一论题讨论,航空总医院孙强副主任医师做《III期股骨头坏死是否可行保头手术》报告,与线上同道交流经验。

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王冉东做《双孔道入路同种异体腓骨移植治疗早期AVN的原理及疗效分析》报告

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孙强副主任医师做《III期股骨头坏死是否可行保头手术》报告

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李兵副主任医师做《 经大粗隆单一入路双孔道减压植骨+结构性骨支撑治疗早期ONFH临床疗效汇报》报告

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岳聚安副主任医师做《如何正确诊断早期股骨头坏死》报告

最后,郭晓忠教授以《股骨头坏死治疗20年经验分享》进行总结。

本次会议通过理论授课、手术演示(手术录像)、网络答疑等形式,将郭晓忠教授的临床经验和手术技术传授给各位学员,使学员能够掌握股骨头坏死微创保头的理念和手术技术。

据了解,航空总医院于2017年聘请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资深专家、主任医师、郭晓忠教授担任医院骨科中心首席专家及骨关节科主任。在郭晓忠主任带领下,骨关节科整体跨入国内骨科一流水平。科室坚持以病患为中心,以保膝、保髋关节为特色,建立北京又一膝关节骨关节炎阶梯化和股骨头坏死微创保头治疗的专家团队。3年来,科室完成膝关节微创保头手术200余例,膝关节周围截骨术数十台、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200余台、全膝关节置换手术100余台,接近70%的膝关节手术为保关节手术(截骨、单髁),使患者得到恰当、微创、快速恢复的手术治疗,取得很好的临床疗效,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广泛好评。 

“化繁为简、微创保头”手术技术培训班,此前已由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在线下成功举办四次,受到国内同行广泛好评及主流媒体关注。郭晓忠团队希望通过搭建学术平台,与国内专家同道加强学术交流探讨,共同不断进步,为广大股骨头坏死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陈蛟 田琨 摄影 张建房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