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东高度重视健康产业发展 全球顶尖科学家云集烟台
——第二届国际健康产业大会 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 2020-12-04 14:10:5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2月3日,第二届国际健康产业大会在山东烟台高新区召开。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出席烟台市健康产业国际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讲话,新西兰皇家工程院院士、利兹大学康复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谢胜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曼彻斯特大学先进激光工程中心主任李琳视频致辞,副市长李朝晖出席开幕式,国际健康产业论坛秘书长罗军主持。

孙继业在致辞中强调,健康产业是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朝阳产业,产业链条长、覆盖范围广、社会需求大、发展潜力强。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重点培育,健康养老、健康旅游、互联网医养健康等业态快速发展,成为全国唯一的医养结合示范省。近期召开的山东省中医药大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大健康、大科研、大教育、大产业的医疗体系和工作格局。希望各位专家和业内人士积极参与山东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携手并进、共赢未来。

张术平致辞指出,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工业基础良好,生态环境优美,发展健康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经过多年持续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烟台市将以举办此次大会为契机,以做大总量、做优存量、做强增量为目标,以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为方向,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不断优化产业生态,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全球知名的医养健康产业强市。

陈飞在咨询委员会上讲话时表示,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生活幸福的基石。烟台市将深入推进健康烟台建设,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高水平编制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完善医药产业园区,打造高层次创新平台,强化资本支撑,引进培育高端人才,办好重要展会活动,着力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以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持续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第二届国际健康产业大会聚焦健康管理与健康科技,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教授为核心的一批著名专家陆续登场,围绕健康管理、科技健康、数字化健康等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第四军医大学原校长、国家消化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主任樊代明演讲的主题是“后疫情背景下的健康产业”,他认为健康产业首先要注重健康管理,要做好主动健康,愉悦的心情是良好的生活方式之一。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曼彻斯特大学先进激光工程中心主任李琳院士介绍了他们团队研发的基于微球透镜的超分辨率光学显微镜,打破光学衍射极限,实现50纳米及25纳米直接光学分辨率。并成功用来直接观测75纳米病毒,不需要荧光标记。这个显微镜已经成功商业化 (英国LIG Nanowise公司)销售到美国,日本,中国,南韩,俄罗斯。同时分享了他们团队的石墨烯纳米孔超滤膜水过滤器,可以滤掉病毒及纳米颗粒,提供高质量饮用,或排放水,保护环境及人民饮水健康。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青岛大学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研究院院长董蒨教授围绕“医研企合作创新,促进精准外科发展和医学科技进步”,介绍了他们和海信医疗合作研发推动的数字化影像等新技术在精准医疗中的突破。上海交大附属九院骨外科主任郝永强教授围绕“3D打印在骨科等领域的成功应用,引领个性化医疗发展”做了精彩分享。上海交大九院是我国最早开展3D打印数字化骨科应用的医疗机构,如今技术工艺非常成熟,并在全国广泛推广。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制造与质量工程研究所所长曹其新教授围绕“遥操作技术在手术机器人中应用研究”做了精彩演讲。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西部高等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春明教授率先提出“计算医学”的概念,借助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在超算和高超算领域的综合实力与技术,促进计算医学与医疗健康的交叉结合,建立了基于高维组学数据的新技术体系。

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特聘专家、广西大学君武学者武新章和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特聘专家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廖洪恩两位教授、香港大学胡勇教授等专家和企业家就数字化健康和智慧健康、健康管理做了精彩发言。

第二届国际健康产业大会开幕式前,山东省、烟台市领导会见了部分与会嘉宾。开幕式上,高新区管委、滨州医学院康复工程研究院分别与有关企业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许晴晴)

延伸阅读